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校长工作室 > 研究动态

清英外国语应邀在2015年新教育国际高峰论坛中作课程叙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5-11-18  浏览次数:
 

清英外国语应邀在2015年新教育国际高峰论坛中作课程叙事

在教育国际化的大背景下,中国新教育正走向世界。由新教育研究院和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新教育分会联合主办,郑州市管城区教育体育局承办的“研发卓越课程——2015新教育国际高峰论坛”于1113-15日在河南郑州举行。新教育创始人、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教授,芬中教育协会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栋先生,爱荷华大学教育心理学博士、德州理工大学教育学院蓝云教授,美国波士顿麻州大学教育领导学系严文蕃主任,中国华德福教育播种人、澳大利亚资深华德福老师和师资培训师Benjamin Cherry,国立台湾艺术大学师资培训中心专任副教授、艺术与人文教学研究所所长谢如山等专家学者和来自全国各地近700为老师出席了本次盛会。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作为新教育课程改革的示范单位,应邀出席,马曙辉书记代表学校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此次新教育国际高峰论坛以“研发卓越课程”为主题,一起聚焦课程研发,展示实践样态,碰撞理论观点,生发新感悟、新思想。新教育认为,课程的丰富性决定着生命的丰富性,课程的卓越性决定着生命的卓越性。卓越课程就是最大程度地实现人幸福完整的可能。清英以“学校中的儿童地球村”为发展愿景,努力让学习成为儿童体验美德、提升能力的快乐旅程,并秉承着“用自己的课程教与学”的课程观,把课程作为学生成长和学校发展的生命线。

大会上,马书记围绕清英的“村落课程”,从课程之根、课程之体、课程之核三个方面,向与会的专家和老师们讲述了发生在“儿童地球村”中的课程故事。

从学校显性文化的打造到隐形文化的浸润,与会嘉宾们看到了清英“文化立魂”的整体布局和“一切从儿童出发”的教育立场。从组织机构的大胆改革到儿童自治委员会的创新自治管理,从重视对中国文化的根植到对外国文化的包容,从生命课程的探究到财商课程的实践,与会代表们不仅看到了清英系列化的课程、社会化管理对学生个性化成长的影响,更感受到了“村落课程”所带给孩子们的幸福完整的生活。

马书记娓娓道来,清英“儿童地球村”中的课程故事赢得了与会专家和老师们的高度评价。新教育培训中心吴勇主任说:“新教育的意义在于指向生命和生活,最大程度的满足学生生命成长的需要,实现知识、生命、生活的三者共鸣,只有共鸣发生,才是课程卓越之时。清英站在儿童的立场,真正关注儿童生命的成长,实现了知识、生命和生活完美共鸣,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卓越课程”

回首来路,我们心潮澎湃;展望前路,我们意气风发。清英人从未停止对梦想的追求,从未停下过改革的脚步。建构“学校中的儿童地球村”,锐意进取的清英人始终在路上。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文:田远飞 审核:朱亚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