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清英读友社 > 读书感悟

《四个维度的教育》读后感(徐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8-03-26  浏览次数:

《四个维度的教育》读后感.docx读《四个维度的教育》有感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徐 梅

在传统教育中,传授知识占据着首当其中的位置,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这一代人正是在这种教育理念中成长起来,也正在为社会贡献浅薄的力量。但也培养出一些大众眼中的“书呆子”——对知识掌握很好但不具备转换成实用价值服务社会或为自己生存服务的人;一些怪才偏才——在某一专业领域精通但情商较低的人。然而,今日之社会,变幻莫测,知识更新快速,以单独的知识传授维度显然无法满足当前教育之需求。

 

“当今教育应当建立四个维度以满足学生们未来发展的需求。”

                         ——《四个维度的教育》

 

知识维度是基础

知识维度永远不会过时。如果没有必要的知识积累,无法顺利地实施后面其他维度,更无法满足孩子们未来的发展。我们真的需要记住每个学科领域具有自身的价值:实践性、认知性与情感性。我们常常碰到这么一种人,一个对某个学科特别精通的人,在处理其他事务时,往往带有这种学科的痕迹。这恰恰是这一知识维度自身的价值所在。

 

技能维度是关键

积极的学习体验活动通常带来良好的学习结果。知识与技能不可分离,知识必须加以应用方可推动有效的学习,否则我们将培养的是一群所谓的“书呆子”。

创造力: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知识是我们现在所理解的,而想象力包括整个世界,包括我们将来知道和理解的。为创造力而教和为知识而教具有互补性。

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的教学也经常和培养反射性或元认知思维习惯的教学紧密相关,难以区分,他们之间相互支持和促进。另外还包括互动与合作。



性格维度是核心

建立终身学习的基础,支持家庭、社区和工作场所的成功的人际关系,发展可持续参与全球事物的个人价值和美德是性格教育的目标。罗斯福曾经说过“培养人的思维,而不培养人的道德,就是培养危害社会的人。”

 

元学习维度是升华

 “21世纪的文盲不是不能阅读和写作,而是不会学习、不会忘却和不会再学习的人。”学力是未来孩子生存的必备武器。让学生为变化的世界做好准备的最确定的方法是教给他们多才多艺、反思、自我导向和自我依赖的工具。元学习将为学生终生的自我导向的学习、卓有成效的职业选择和终身的可持续发展的成功铺路搭桥。

结语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要改变传统的教育思维,建立四维教育观念,需要极大的勇气和魄力,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的共同努力。在现阶段,四个维度相互渗透、比重等等都需要我们思考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