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清英新父母工作室 > 学习资料

微课堂《寒假亲子生活可以这样过》(郁利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殷燕军  发布时间:2024-01-13  浏览次数:

寒假开始了,孩子们都沉浸在假期和过节的喜悦中,这时候,家长们一定要帮助孩子好好规划一下假期生活,和孩子一起做一个切实可行的寒假计划,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平安、健康又充实的假期。

 

一、和孩子一起制订寒假生活计划

(一) 先与孩子沟通讨论

制订寒假计划的第一步,是和孩子有效沟通,倾听孩子想法,提出建议供参考。

 

(二)假期可以分成三个阶段

寒假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重点任务不同。

1.调整阶段:正式放寒假——除夕之前

孩子刚结束一学期的学习,身心还没有完全放松下来,刚刚学习的知识印象还比较深,写寒假作业效率最高。

2.过节阶段:除夕——大年初六

春节期间,最重要的当然是过年了!家长这一阶段通常放假在家,可以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带着孩子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过年的氛围,欣赏电视文体节目,参加实践活动,也可以帮孩子实现一些小小的心愿,让孩子释放压力,保持身心愉悦。

3.收心阶段:大年初七——开学前

一是完成剩余的寒假作业,调整作息时间,调节情绪,二是预习新学期学习内容,三是准备新学期用品,为开学做好准备。

 

二、合理规划寒假,你要有“三力”

1.规划力:想要寒假过得充实,首先要有科学的规划,这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实在不会规划,可以自己先规划,规划完了再去问问学霸怎么规划的,或者问问老师和家长的建议,参考修改一下,这样会更好。

2.自控力:再科学的规划也抵不过经常性的自我放纵,如果时不时沉浸在游戏、美食、交友、观影、旅游等活动中去,规划都得不到执行,那很难有一个高效的寒假。

3.思考力:控制自己投入规划当中来以后,要高效地进行学习,不是为了完成具体的作业,而是要思考作业背后的知识,知识包含的思维方式,想不明白的地方就提出问题,因为提出高质量的问题也是一种学习。面对任务不断深入思考,思考之后不断反思调整,才能取得真正的进步。

 

三、方式—利用时间的秘诀

1.要充分利用白天的学习时间

2.公式:8-1>8:其意思是从8小时中拿出1个小时进行体育运动、娱乐或休息,表面上只学习了7个小时,但由于精力充沛,其效率远大于连续不断地学习8个小时。

3.“ABC”时间分类法

可采用“ABC”时间分类法,将学习任务按轻重缓急分为A(重要)、B(次要)、C(一般)三类。

4.调整学习状态

尽量使大脑、体力、情绪处于最佳状态,这样才会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