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清英外国语“三重一大”决策目录清单
提交人:常青 | 时间:2019/02/25 08:26:41 | 浏览: | 位于栏目: 政策法规 | 编缉 | 返回首页

武进清英外国语三重一大决策目录清单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三重一大”制度(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切实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落实《关于印发<常州市委教育工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试行)>的通知》要求, 确保清英民主决策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细化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特制定三重一大决策目录清单。

一、“三重一大”事项主要目录

(一)重大事项决策

1.上级和学校重大文件和精神、指示的贯彻和落实;

2.学校办学方向、规模调整,各类发展规划(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

学期工作计划、各类章程和制度等)、改革方案(措施)讨论制定;

3.学校需要向上级请示的重要问题、重要工作等;

4.学校年度财务预算、决算的制定和调整;涉及学校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方案;

5.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及党的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举措;

6.学校学生管理、奖惩、向上级推优等涉及学生重大权益的重要问题;

7.学校招生工作计划、方案、措施等;

8.学校教师的进修、培训、学习等师资队伍建设问题;

9.学校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教职工招聘及调动、岗位设置及聘用等重大决策;

10.学校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福利、分配方案及其他奖金分配等重要问题;

11.学校内部重要管理制度的废、改、立;

12.学校奖惩决策,评先推优,向上级部门推荐晋升、奖励等人选,后备干部;

13.对外交流、学习、合作办学、培训等重要事项;

14.提交学校教代会审议表决的事项;

15.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

16.学校重要资产的处理;

17.学校支部成员变动及学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18.以学校名义发出的重要文件和活动方案;

19.绩效考核等

20.其他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需校长办公会决定的其他重要问题。

 (二)重要干部任免

1.学校中层、部落管理者、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的任免;

2.学校党、工、团成员的任免;

3.校学术委员会、民间俱乐部负责人、教代会等成员的选拔、推荐和选举等;

4.学校向上级推荐的党政干部人选;

5.学校向上级推荐的民主党派人选;

6.其他重要岗位人员的选拔、使用、调动;

7.应当集体讨论决定的干部任免工作的其他事项。

(三)重要项目安排

1.学校物资和设备采购计划;

2.学校大宗或大件设备的采购;

4.学校与国内外重要交流事项、合作办学项目;

5.学校大型庆典、重大活动和学术活动;

6.重大基本建设项目以及未列入预算的房屋设施修缮项目;

7.应当集体讨论决定的其他重要项目安排。

 (四)大额度资金的使用

1.学校年度经费的预算、决算;

2.年度预算中5万元以上的单项支出;

3.年度预算项目2万元以上追加经费的支出;

4.单价超过一万的单件物品采购;

5.未列入年度预算的临时性特殊项目单项支出;

6.应当校长办公会讨论的其他大额支出。

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主要程序

1.决策形式

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主要形式为学校校长办公会议。会议一般由校长主持,党政纪检参加会议。在讨论决定涉及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时,工会主席应列席会议。

2.决策程序

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在会议讨论决策前,本着充分调研、协商后,提交会议讨论决定。实际到会人数达到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 需要进行投票表决的,以赞成人数达到应到会人数(不包括列席人员)的二分之一以上为通过。对重大议题和干部选拔、任免事项的表决,与会成员都要充分发表意见、明确态度,需要表决时,应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

3.决策实施

 “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实施,要按照“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的原则,由分管负责人分头组织实施。对未能出席会议的成员,会后应向其转告本次会议的情况及其决定。

4.会议记录

会议由专人做记录。记录要明确,记录要完整。有关负责人要将会议参与人、决策事项、决策过程、决策结论、工作时效等内容以记录、纪要、决议或备忘录等形式留下文字性资料,并存档备查。

5.会议纪律

会议讨论与本人及亲属有关的议题时,本人应主动回避。尚未正式公布的会议决策和需保密的会议内容,与会人员不得外泄。需要上级审批或备案的事项,要按规定及时履行相关手续。 “三重一大”事项不宜公开的内容和决策形成过程必须严格保密。

三、决策事项的组织实施与监督

(一)“三重一大”事项经集体决策后,全体班子成员必须执行,任何个人不得擅自改变或拒绝执行。个人或少数人有不同意见允许保留,同时可按组织程序向上级反映意见,但在集体没有重新改变决策前,必须无条件服从,未经会议决定不准擅自操作。

(二)经集体讨论决策的“三重一大”事项,由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负责人按照工作分工和职责组织实施。

(三)学校“三重一大”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要作为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

(四)应当公开的“三重一大”决议,要按照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的要求,在一定范围内通过各种方式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责任追究

违反“三重一大”决策与实施制度,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出现下列情形之一,应视情节轻重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一)应当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而未经集体讨论,也未征求其他成员的意见,由个人或少数人决定的;

(二)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三重一大”制度决策程序的,不执行集体的决定,或擅自改变集体决定的,未能按照集体决定和分工履行职责的;

(三)未做调查研究,盲目决策,造成损失的,或未向组织提供真实情况而导致决策失误的;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201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