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英汉字文化工作室系列活动(二)
提交人:高世军 | 时间:2021/04/08 10:23:49 | 浏览: | 位于栏目: 项目研究 | 编缉 | 返回首页

人间最美四月天,古文教学展新颜

——记清英汉字文化工作室系列活动

春色满园,教研花开,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里,怀揣着对小古文教学的殷殷期待,清英汉字文化工作室于47日展开了小古文教研活动。除了工作室的成员外,还吸引了多位中高年级的语文教师。

本次教研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工作室的两位六年级老师展示小古文的课堂教学,第二部分是各位教师对这两节课进行评课交流。

第一节课是由刘军老师执教《学奕》。刘老师先在孩子们读通顺的基础上,同他们一起琢磨出“读好文言文”的方法:音随意走,据意停顿。接着在读懂课文后,在引导学生体会这篇短小精悍的寓言故事中所蕴含的警示世人的道理这个环节上,让学生先了解故事中的两位年轻人学习的结果是否一致,然后弄清导致这一结果不一样的原因,从而使学生明白到学习态度不一样是导致学习结果不同的关键原因,再让个别学生说出从这个故事中所得到的启发,使“明理”这个环节水到渠成,避免了教师烦琐的分析讲解。最后在学生完全读懂课文内容的基础上,启发学生多角度,有创意地感悟。并适当的插入孟子语录,为升华主题起到了助推作用。整节课学生的读很到位,情感体验也有温度。

第二节课是由朱亚燕老师带来的《两小儿辩日》,朱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独学、对学、组学环节组织有序,教学难度层层递进,由孔子的简单介绍切入到感悟孔子品质导出,教学环节环环相扣。整节课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当属演辩斗一环节,朱老师先让同桌之间辩一辩,接着还亲自示范,启发思考:两人辩的时候语速要怎样?有什么动作?学生获得启发后继续思考:这一辩辩出了什么<="" span="">学生认为辩出了小孩子的观念和思想,也辩出他们的童真,还有科学实事求是的精神。在这样生动的情境中,学生不仅辩出了文本之理,还得到了内心的体验。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朱老师对最后一句话的教学设计:抓住问句,让学生在文本中寻找升华的生长点,并藉此将课堂再次推向高潮:“如果你是孔子,这两个小儿如此‘笑曰’,你有什么想法呢?”由此,学生从两小儿辩日中不但读到了两小儿的童真童趣、实事求是、细心周到,也读出了一位虚怀若谷、实事求是、学而不厌的孔子。这些并不是知识,而是智慧,学生感悟到人生需要知识更需要智慧。

课后,两位老师和大家聚在一起,讨论听取教学意见。工作室领衔人朱亚燕副校长指出小古文教学要注重单元语文要素的指导作用,依韵朗读要与理解文意相辅相成,同样还要关注文言文的留白之美。大家接着畅所欲言。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每一场教学研讨都如一场“博弈”,只是没有“胜负之分”,只有“智慧积淀”。让我们不断促进每个孩子古文学习能力的提升,让孩子爱上小古文,向阳而行!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钱文超 照片:谭宇翼 审核:高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