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魏星来清英讲学:让语文真正发生
提交人:高世军 | 时间:2021/04/01 17:55:43 | 浏览: | 位于栏目: 项目研究 | 编缉 | 返回首页

让语文真正发生

——记特级教师魏星来校讲座

四月的第一天,春雨绵绵,清英外国语学校迎来了无锡特级教师魏星老师,一齐聆听了魏星老师执教了四年级语文课《小英雄雨来》。魏老师的课堂真可谓是“灵动大气,活实兼备”,他主张学生对知识的“发现--认知--总结--实践”的过程,真正的获得,是实践的结果,是对知识的内化,而并非止步于了解。从他的课堂能真正感受到新课标的解读,更让人感受到他那深厚的语文素养,开阔的学术视野。

课后,魏星老师给老师们带来一场主题为“统编教材呼唤大任务教学”的讲座。讲座中,魏老师首先从教学的现状说起,老师们普遍存在碎讲碎问,控制学生的行动、语言、思维,学生毫无活力可言。于是需要超越传递,走向探究,呼唤大任务的到来!新教材“大任务教学”核心意蕴在于联结和统整,在真实开放的情境中驱动学生展开语文实践活动,把握语言文字的特点和运用规律,培养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同时,发展思辨能力,提升思维品质,培养高尚的审美情趣,积累丰厚的文化底蕴。

魏星老师举例了课文《匆匆》、《手指》、《牛郎织女》等课文,他提出建构师生“人一知”互动关系,是教学改革的逻辑起点。大任务教学通过整合教学内容、强化实践关联、激发学习投入、深化思维进阶等方式,促进学生与知识相遇,并将其转化为“能迁移的知识”。

讲座最后,魏星老师希望当代老师们在课堂中做“真研究”,善于从自身教学和学生成长的细节入手,发现问题所在,并学会聚焦;通过系统的方法设计,有意识地干预自己的教学和学生学习,逐步形成明确的认识和结论。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徐洁 照片:高世军 审核: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