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课”,让思维在课堂“活”起来
提交人:高波 | 时间:2021/03/26 09:30:42 | 浏览: | 位于栏目: 项目研究 | 编缉 | 返回首页

“易课”,让思维在课堂“活”起来

                                            ——记清英外国语学校语文教研“三学三展”展示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的基本功。325上午,我校语文教研组开展了以易课 为主题的三学三展教学展示活动。

精彩的“领袖”演讲——《围魏救赵》拉开课程的帷幕。谢丽艳老师面带微笑带领孩子们开启学习之旅。直奔主题的导入,精心设计的教学环节,环环相扣的教学目标,在三学三展中,引导孩子们体会文本,钻研文本,领悟文本,感受孙膑的足智多谋谢老师在课堂中,关注文本,反复的朗读给孩子们理解课文提供可能;关注课堂,整节课三个学习目标贯穿始终;关注学生,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让学生讨论交流,体会不同人物的不同心理。整堂课,学生的思维敏捷,合作有序,表达流畅,给孩子们提供了全方位的展示机会。

第二节倪文娟老师带来的是《端午粽》。课堂以独学、对学、组学的学习模式开展,以学生学为主,教师引导为辅,因此合作学习是本堂课的一大亮点。课堂上,无论是对学还是组学,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主导。独学时,孩子们个个捧起书本,大声朗读课文,遇到难题还会做上标注;对学时,学习伙伴互相帮助,你说我听,你读我演,合作默契;组学时,小朋友们拿起识字卡,纷纷走上讲台,大声交流自己的识字方法,并学会和同学一起讨论心中的疑惑,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课堂观摩结束后,语文教研组成员齐聚一堂,就“三学三展”如何在课堂中落实展开讨论。活动最后,黄亚芬副校长提出,在“易”语文中,我们教师应该关注课堂文化,将“三学”的形式相互融合,关注“学展”的落实和学生语言表达的完整性,让“三学三展”真正成为课堂的载体,更好的为学生的成长赋能。

相信随着“易课”模型的再研究,不仅清英的每个孩子都将拥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深度学习之旅,清英的每一位教师也将重新定位自己的教育观、教学观、价值观,改变思维方式、改变课堂教学设计,改变课堂教学行为,从而促进师生的共同成长,展现最靓丽的清英品牌课堂。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撰稿:白红梅 审核: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