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天喜地闹元宵 幸福校园嘉年华
提交人:解元 | 时间:2021/02/26 15:53:47 | 浏览: | 位于栏目: 项目研究 | 编缉 | 返回首页

欢天喜地闹元宵  幸福校园嘉年华

——清英儿童地球村“金牛闹元宵”系列活动

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元宵佳节,在喜庆佳节之际,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利用有利契机,对学生们进行热爱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的教育。

通过实施“金牛闹元宵”系列课程活动,让孩子在实践中加深对我国传统节日的认识,感受传统节日所带来的快乐,了解其中所蕴含的浓郁的民族文化,激发孩子热爱民族文化的情感。

本次活动精彩纷呈,儿童地球村的小村民都可以参加。各社区利用午会课时间通过视频、ppt等方式向孩子们介绍了元宵节的来历,本次活动让孩子们上台主讲,给予了孩子更多展示的舞台,有部分社区的学生还介绍了许多国外华人过元宵的方式,过程十分有趣,形式多样。

各社区的语文老师还带领孩子们元宵节的绘本《饺子和汤圆》感受绘本的魅力,社区的小伙伴也会和同学们讲元宵节美食的制作方法,部分班级自带了面粉等材料,邀请外教老师们一起制作汤圆,品尝汤圆,感受节日的氛围。部分学生编写关于元宵节的故事,记录成册,分享给家人听。

学生在课余时间,利用网络、书籍、请教长辈等各种资源,进行探究元宵节习俗的非正式学习研究,方式多样,呈现内容丰富。有的同学根据研究的内容,创意出元宵作品画,有的同学做了各种材质的元宵花灯,有的学会了唱元宵节民歌,并在社区里进行展示。

元宵节吃“元宵”象征着家庭像月圆一样团圆,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趁着周五放学,孩子们可以和家人共度元宵节,一起团圆,晚饭后结伴同行,家人齐上阵,逛灯会,看舞狮,赏花灯,增添浓厚的节日气氛,让清英娃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度过元宵佳节。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相信通过本次清英校园组织的元宵节活动,清英娃能更深刻的领略元宵节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意蕴,不仅温暖和鼓舞孩子们的生活,更可以让其成为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珍惜好、传承好,愿日圆、月圆、圆来新一年的精彩。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撰稿:眭青青  拍摄:常青  审核:强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