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组举行学科语境中的儿童学习体验研讨课活动
提交人:杨维全 | 时间:2020/11/22 21:17:34 | 浏览: | 位于栏目: 项目研究 | 编缉 | 返回首页

体育组举行学科语境中的儿童学习体验研讨课活动

题记: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有远大的教育理想,赤诚的教育情怀,开阔的知识视野,丰富的文化底蕴,扎实的教学基本功,高超的教育智慧。

1120日下午,清英外国语学校举行了省级课题《语言文化生活情境中儿童学习体验的实践研究》课堂研讨活动,体育组杨维全,丁臣,戚一帆三位教师进行了课堂展示,武进区中二片部分体育教师参加了本次课堂研讨活动。

三位老师的课堂各具特色,杨维全老师这节课把足球脚底停地滚球趣味化、生活化、游戏化,利用闯关的形式够激发孩子们对足球的学习兴趣和运动情感。特别是在技能传授方面,杨老师动了不少脑筋,把本节课的脚底停球技能趣味的融合在游戏中去让学生在玩游戏的过程不知不觉掌握的脚底停地滚球。同时利用足球集体游戏对进行思想的教育,让学生在身体上、心理上、品行上有所收获。丁臣老师这节课,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需求。在组织教学中要采用使学生能够产生强烈兴趣和新鲜感的组织形式,以增强学生的吸引力,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在课堂中注重学生学习和锻炼过程中积极的情感体验,力求做到精讲多练,语言生动,并不断改变练习方法,同时为学生提供广阔的空间,让学生在愉悦和谐的氛围中学习,达到教与学的和谐统一。戚一帆老师这节课用指压板和体操圈贯穿整节课,在教学过程中先用节奏复习巩固单脚起跳双脚落地,从而温故知新,水到渠成地实现学习迁移。接着用节奏来辅助练习,学生既学得兴致盎然又在机械记忆的辅助下习得了助跑与踏跳的连贯性,既突破本课的学习难点,又为今后蹲踞式跳远的学习提供了有效的策略,养成良好的习惯,奠定了坚实的学习基础。

课后,中二片的体育教师和本校的体育教师都积极评课、畅所欲言,授课教师认真反思、吸取经验,大家都改变了以往只唱赞歌的评课方式,更多的是帮助授课教师查找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策略,使得本次评课更具实效性从而真正实现教师们的共同进步,一同成长

(清英外国语学校体育组供稿  图:沈依凡  文:杨维全  审核:马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