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课程开放日 燃爆这个春季
提交人:白牡丹 | 时间:2021/05/26 09:15:50 | 浏览: | 位于栏目: 师生风采 | 编缉 | 返回首页

融合课程开放日 燃爆这个春季

最美人间四月天,流连忘返春天里。在这个充万物蓬勃的季节里,怀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清英融合课程迎来了本学期第一轮探究结题展,小小探究家们以世界为教材、以问题为导入、以概念为驱动,围绕着不同主题展开了超学科探究,活动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纷呈。

G1  Food chains(食物链的秘密)

在“Sharing the planet共享地球”主题下,一年级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引领下围绕中心思想:任何动物的生活与他们所生活的区域和条件相联系,开展探究活动。

作品展示:孩子们向爸爸妈妈介绍了我们这一主题的研究轨迹,从生态系统的建立,到食物链的全过程,孩子们都能够准确表达。

歌曲In the jungle热烈开启汇报序幕。孩子们分六个动物小组展示了自己了解到的动物的生活习性,赢得了家长们热烈的掌声。

主题展示:Mobi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展开了在不同的生态系统下生物之间的食物链探究,孩子们能够通过描述不同动物体貌特征、习性等,探究发现动植物之间微妙的联系,进而感知到每个人都不是独立的个体,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维护生存的家园。

亲子互动:家长和孩子一同为小鸭筑造一个家园,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本次探究展示活动不仅让家长看到了孩子们在知识学习上面的变化,更多的看到了孩子们对人和动物的生活环境的关心,看到了孩子们走在成为一个具有国际情怀的终身学习者的道路上。 

G2  Living and unliving things( 有生命和无生命的东西)
   
 作品展示: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带着爸爸妈妈来到学习成果展示墙前,自信大方地用英语向父母介绍近期的主题探究作品,家长们对这一主题的前期研究过程有了大致的了解。

主题汇报:主题探究教师Justin以本单元探究主题介绍开启汇报,并与孩子们一起带来了Living and unliving things十大问题的探讨与分享,孩子自信流利的表达赢得了家长们的阵阵掌声。

亲子互动:亲子参与到“Healthy and unhealthy plants”环节,孩子们自信地向家长介绍两种植物的区别、造成的原因,共同商讨我们要如何更好地保护植物?

主题汇报在歌曲《Saving the Earth》中落下帷幕,本次主题汇报促进了亲子沟通,更让家长们走进了孩子的内心世界,为人类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出谋划策,孩子们通过课程的浸润已悄然成长为具有开放心态、多元思维、世界胸怀的未来公民。

G3 Life cycle 生命循环

三年级的孩子们围绕“保护环境,致力于地球的长远发展”这一中心思想,对“共享地球Sharing the planet”主题进行了“Life cycle”“Our cities”的主题探究。

主题汇报:

6项探究主题:ResourcesEnvironmental issuesClimate and weatherlife cycleconflict and peaceinfluence

多元学习方式:自主讨论和探究,小组合作呈现。讨论中碰撞,互助中成长。观察、记录、讨论,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动手构建了自己的城市,准备道具、练习语言表达,在主题发布会中惊艳亮相。

在过去几周以“共享地球”为主题的感知与探索中,孩子们去发现和思考人与自然的共生与共享,我们身处自然之中,我们的行为会对自然产生影响,反过来,自然也会影响我们。所以,我们让孩子们从对地球环境的认知开始,建立对自然的敬畏之心,以及对社会和环境的责任感和归属感。 

单元探究(Unit of Inquiry, UOI)结题展标志着对一个主题的探究暂告一段落,同时又是孩子们对该主题延伸探究的新开始。一轮又一轮的探究,一次又一次的积累,孩子们在每一个主题下收获了知识、锤炼了技能、丰盈了品格。融合课程的目标在于培养具有国际情怀的人,他们应该承认人类共有的博爱精神,分担守护地球的责任,帮助开创一个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组稿:冯黎  摄影:常青  审核:白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