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群:建构语文教学新样态——记清英外国语学校语文学科教材培训
提交人:高世军 | 时间:2023/02/06 10:33:57 | 浏览: | 位于栏目: 清英新闻 | 编缉 | 返回首页

为了明确新学期语文教学工作的方向和目标,落实学校新学期新目标高标准的要求,更好地开展新学期的语文教学工作,2月4日上午,清英外国语学校全体语文教师在各组长的带领下,对各年级的语文教材进行了细致学习与研讨。

低年级的老师们通过对语文教材的编排特点以及对学习任务群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尤其是结合每个单元的主题和重难点给予的详细的学习活动指南让我受益匪浅,让我知道了如何整合单元来设计学习任务群,如何提高学生朗读能力的培养,如何关注单篇教学设计来提升学生语文素养,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基础和已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的深度与广度,找准最近发展区,充分落实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对之后的教学有了更多的启发。

裴红霞校长以统整:小学语文学习任务群的实施密码为主题,对四年级下册语文教材的解读。裴校长围绕统整原点: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和“语文学习任务群”的关系、统整落点:整体建构“这一个”、统整终点:核心素养导向的学习这三个方面展开交流。裴校长重点分析了第二个方面,又从“分析独特价值,确定学习目标”、“明确学习主题,统摄学习内容”、“设计情境任务,融通学习过程”、“指导学习活动,落实学习目标”这四个方向进行举例,最后裴校长号召老师们用统整的思维确定,促进语文任务群的落地。

东旭老师立足教材,从整体性、情境性、主体性、创造性入手,立足单元整体,重构单元体系”,组织,统筹,创新过程,任务化落实目标,使我们明白大单元教学,教学内容要“大”而有“核”,教学结构要“大”而“有机”,教学过程要“大”而有“群”以及教学结果要“大”而有“物”,使教学设计任务化,任务读写一体化,读写一体多元化,从而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为目的的教学内容主题化取舍和任务性优化,促进学生语文能力的全面提升。

本次教材培训让老师们对语文学习任务群与大单元教学有了更深入的感悟,我们应该通过提炼相对适合的单元主题,努力发掘单元人文主题与各种语文要素之间的有机联系,把诸多因素统一起来,使人文性不再是游离于语文学习过程的一个标签。同时,语文大单元教学应追求语文与生活的联系,使学生在真实的生活情境学习,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中学习,使其沉浸在真实的语文世界之中。

通过培训,老师们对新课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进一步理解了“任务群”和“大单元”的关系,为今后的教学实践奠定了坚实基础。相信我们一定会朝着正确的方向竭力迈进,让语文教学向高质量发展。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文:李颖颖   审核: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