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阅读法——轻松读透一本书
提交人:周婷 | 时间:2023/02/05 21:29:30 | 浏览: | 位于栏目: 清英新闻 | 编缉 | 返回首页

今年1月在北京召开的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2月3日下午,集团语文教研组徐梅老师以“高效阅读法——轻松读透一本书”为主题,从“为什么要分享阅读法?”、“阅读法有哪些?”等方面展开交流分享。

首先,老师们就阅读的当下现状提出了一些阅读教学的困惑。那么,如何进行阅读教学,怎样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课外阅读呢?徐梅老师与我们分享了一些阅读方法的干货:从“卡片笔记写作法”到“巧用标记区分对象”,再到“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等等,十余本书籍,多种阅读方式,致力于助力我们新学期的阅读教学,引领学生更好地在阅读上获得成长。同时:“读什么书”、“如何展开共读”、“怎样对话”等方面也让老师们进入思考。

2022版新课标不再简单地要求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而是对阅读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不能把阅读当作“任务”,而是要变成“习惯”,不能“光读整本书”,要掌握阅读方法与经验。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生只有掌握了阅读的方法,在之后的学习与阅读的道路上才能走得更加从容。

相信分享后,我们将会从自身出发,和孩子一起行走在阅读的路上,用阅读激发儿童智慧,用阅读擦亮儿童底色,让阅读在校园真正落地,让阅读在学生心田有效扎根。

(撰稿:周婷  摄影:冯黎  审核:徐梅)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