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英教育集团新教育研究工作室活动:行走在诗意的教育路上
提交人:王昌平 | 时间:2022/11/24 16:48:28 | 浏览: | 位于栏目: 清英新闻 | 编缉 | 返回首页

让校园成为生命成长的乐园,努力促进每一个儿童的自我实现;把课堂还给学生,构建“自主、自信”课堂;让教师更快乐,让学生更健康,让家校更和谐。清英教育集团,践行“新教育”理念,积极探索“新教育”道路,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学校至参与新教育活动始,就积极建设书香校园,班班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让每一位师生都能与大师对话,与经典同行,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11月24日,清英教育集团新教育研究工作室第一次活动在易课1如期举行。本次活动从推进班级共读开启,朗诵诗歌、阅读整本书,关注学生表达,让学生在阅读中获得精神成长,成为积极的“阅读者与表达者”。

首先,由钱文超老师超执教儿童诗《日》。钱老师根据儿童诗特点和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从“想象力大考验”、“朗读大比拼”、“创作打擂台”三个版块展开教学,整堂课充分强调学生自主阅读、自主感悟,留给学生自由朗读的时间和吸收内化的时间,激发了学生读儿童诗的兴趣,增强了学生的自主精神和创造精神,让课堂充满了童真、童趣。接着,张中权老师执教了整本书交流课《丑小鸭》。张老师利用思维导图,带领着孩子们感受丑小鸭从自卑、觉醒、奋斗到超越的心路历程。课堂上,学生可以自由倾吐、体会和感悟。“感言于心,心以化言”,让学生在理解中表达,在表达中净化心灵。一堂阅读课,更是一堂生命教育课。最后,张中权老师做了《班级共读的实践探索》的主题讲座。张老师结合班级读书会开展的系列活动,与工作室成员分享建设书香班级经验。会场的老师们纷纷感受到了张老师的渊博与智慧。

全体工作室成员就两堂课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工作室领衔人朱亚燕副校长进行了总结点评。她充分肯定了两堂课的精彩之处:钱老师的课堂从感性走向理性,从阅读走向表达,带领孩子们自由读诗,大声朗读诗,品味诗的语言,感受诗的灵性。张老师的课更理性,关注了“小与大“,从阅读小故事中引入生活大背景、大环境、大世界;从小故事中悟出大道理。关注”他与我“,把故事与自己进行连接,把”我“这个角色与故事中的人物进行对比、思考,从而把故事化为自己。

     教育就是一种感动,教育就是一种激情。享受教育,我们就多了一些生活的诗意。在幸福的坚持中,我们滋润一束束娇艳而芬芳的花朵;在幸福的坚持中,我们守侯一份份美丽而香甜的果实。书香飘进了校园,飘进了每个孩子的心里。本次活动达到了交流共享、互促共进的目的,两位老师的示范引领更是为本学年的工作室活动开启了精彩的序章。

营造阳光校园,培养阳光心态,成就幸福人生是清英教育集团不断追求的目标。实施新策略,采取新行动,清英将继续在“新教育实验”的路上阔步前行,让教育的阳光普照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温暖每一名师生的心田,让每一名学生都沐浴在教育的阳光下,放飞梦想,茁壮成长,在成长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王昌平  摄影:高世军  审核:朱亚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