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学三展” 让学生思维“可见”——记清英外国语学校数学教研组“三学三展”课堂范式研讨活动
提交人:陆瑜 | 时间:2022/11/17 09:57:21 | 浏览: | 位于栏目: 清英新闻 | 编缉 | 返回首页


聚焦“三学三展”  让学生思维“可见”

 ——记清英外国语学校数学教研组“三学三展”课堂范式研讨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双减”政策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打造学校课堂教学特色,1116日,清英开展“三学三展”课堂范式研讨活动。武进区教研员马伟中主任走进清英课堂,为“三学三展”课堂范式问诊把脉。

     两堂课都以解决问题的策略为主题进行教学。第一节许莲老师带来上《解决问题的策略--一一列举》,课堂有深度,将“菜园围木条”情境重组,层层推进,让学生探索和掌握用画图、列举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学生在反复比较中形成策略,在应用中体验策略。由“原来的不知道该如何整理”到“自觉、灵活地运用策略”解决问题;第二节课由封蔚老师执教三上《解决问题的策略--从条件出发》,封老师课堂灵动,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教学目标环环相扣,在三学三展中,引导孩子们理解题意、分析数量关系、列式计算到最后总结反思,让学生经历解决问题的全过程。         

课后点评中,马主任大大赞赏了清英“三学三展”范式课堂:有样态,有特质,有推进。他指出:两节课策略教学课型特征把握到位,揭示了学科本质,学生全身心投入,学得轻松愉快;三学三展运用得如火纯青,恰到好处,学生的思维敏捷,合作有序,表达流畅,给孩子们提供了全方位的展示机会

相信随着三学三展课堂范式的再研究,不仅清英的每个孩子都将拥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深度学习之旅,清英的每一位教师也将重新定位自己的教育观、教学观、价值观,改变思维方式、改变课堂教学设计,改变课堂教学行为,从而促进师生的共同成长,展现最靓丽的清英品牌课堂。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撰稿:陆瑜 审核:高娟萍)

9J9A2206_proc(1).jpg

baodao 3(1).jpg

 baodao2(1).jpg

 9J9A2455_proc(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