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小学科学教学研讨活动在清英举行
提交人:冯涛 | 时间:2022/11/10 07:51:26 | 浏览: | 位于栏目: 清英新闻 | 编缉 | 返回首页

武进区小学科学教学研讨活动在清英举行

为进一步促进武进区小学科学教研交流,提升区内科学教师的专业发展。于11月9日下午在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举行“思维型科学探究教学的实践”为主题的研讨活动。武进区学校和教师发展中心小学科学学科专职教研员王继伟受邀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第一节课由学府小学的龚晓佳老师执教三年级《把盐放到水里》,龚老师在课堂展示中用神奇的自然景观察尔汗盐湖的盐花导入,通过两个实验活动,让学生探究了盐花形成的过程。课堂中的实验指导及教学设计处处可见思维的培养。第二节课由常大附小的吴银娟老师执教五年级《地球的表面》,吴老师创新地用当下热点盲盒导入,抓住了学生的兴趣点,让学生迅速地融入课堂,在接下来的课堂展示中利用平板技术,让学生充分挖掘陆地地形特点。课堂中吴老师打破了常规的纯知识教学,更多地融入了态度责任的教育,使整节课得到了升华。后续是由清英外国语学校的田远飞老师带来的专题讲座“家庭实验室,开辟儿童本真的科学探究之路”,田老师就学校如何开展家庭实验室和取得的一些成果进行了分享。

课后,听课教师围绕本次主题,进行了深度议课。王教研员从新课标落实的角度对二位老师给予了高度肯定,也对其一一进行了细致点评,他指出两位老师的课堂中在教学关系上都体现了先学后教、多学少教、以学定教,课堂教学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本次活动是一次视野的拓宽,丰富了教育教学艺术;一次智慧的碰撞,构建了多重对话平台;一次研究的共享,引起教师对授课方法的思考。相信在此次教研活动中,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收获与思考,同时也为清英教育集团的教研工作积蓄前行的力量。

清英外国语学校投稿 撰稿:冯涛  摄影:周毛毛  审核:史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