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英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教学研讨活动
提交人:高世军 | 时间:2022/09/28 12:42:57 | 浏览: | 位于栏目: 清英新闻 | 编缉 | 返回首页

清英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研讨活动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好思政课,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每位教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讲话精神,努力锤炼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的优秀思政课教师队伍,更好地促进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近日,清英外国语学校举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研讨活动。全体思政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吴明红老师执教了研讨课例《法律是治国之重器》,用形象的比喻和对“法”字在古代写法的解读,逐步引出《宪法》,在师生互动中带领学生探讨宪法与普通人的关系,从而激发学生以身作则,做一个真正讲规矩、守规矩的好学生。课例观摩结束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评课。张赟姗老师用“生动、科学、活跃、交汇、精彩、多样”六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的听课感悟。庄洁老师指出这三节课做到了紧扣课程性质、突出学科特点,关注生活体验、突出学科意识,精心设计活动、绽放生动活力,关注学习方式、突出人文意识,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最后,综合教研组长刘军主任提出要求:希望教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讲好中国故事、中国道路、中国方案,并将《读本》中相对抽象的理论转化为贴近学生的语言,真正走进学生内心,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同时还要注重读本的实效性,实现知识内容、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三者的有机融合,尤其注重《读本》的价值引领作用,为思政课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根本目标筑起坚实基础。

活动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大家收获颇丰,为《读本》教学提供了研究的新模式,并对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