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英教育集团举行9月研修日活动
提交人:许莲 | 时间:2022/09/22 17:57:29 | 浏览: | 位于栏目: 清英新闻 | 编缉 | 返回首页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为进一步发展集团化办学优势,增加集团教研、教研组研修的内在密度,9月20、21日,清英教育集团开展研修日课堂共长研修活动。本次活动由清英外国语学校刘军、魏晓宇老师跨校区送教,学府小学沈静老师、戴溪小学徐玲老师集团点教交流。

魏晓宇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上册Unit7 How much? 的Story time部分。这是一节既现代又传统的课。说它“现代”,是因为她的课堂处处体现着新课标的理念,重视语言实践,教学环节处处彰显了活动化与生活化;说它“传统”,则是因为魏老师使用了传统的教学手段(挂图、板书、单词卡等)高效完成了课堂任务。整节课没有使用电脑和课件,但依然精彩:导入部分利用图片与学生玩游戏,渗透目标词汇;文本处理扎实中亦不缺亮点,比如“学习单”的有效利用、由扶到放的文本内化、对留白处fan的巧妙化解等等;结束时同样巧妙利用文中词汇only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做到了基于文本又高于文本。

刘军老师执教了四年级上册《爬山虎的脚》第一课时,他由“植物猜猜猜”的游戏导入课堂,引导学生关注植物的颜色、形状、生长环境等方面,为本课的学习做了很好地铺垫。整节课中,刘老师设计了多个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比如根据文本内容,给图片排序;图文对照,寻找脚的图片;语段比较,发现表达的方法等,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聚焦语言文字的赏析,读懂叶圣陶爷爷的语言特色。

沈静老师执教了三年级上册《解决问题的策略》第一课时,沈老师精心设计教学流程和导学单,以解决问题为载体展开了策略教学。教学中,沈老师始终立足于学生学习的角度,引导学生逐步经历“理解题意→分析数量关系→解决问题→回顾反思”的学习过程。整节课,教学秩序井然,师生配合默契,点拨、设问、追问,运用自如,学生们在仔细观察、独立思考、合作交流的学习活动中获得了新知,发展了思维,提升了能力。

歌曲《火车开啦》是一首欢快活泼的歌曲,徐老师以郊游为线索,创设不同的火车“站点”,学生在创意“站点”中进行节奏训练、歌曲演唱、乐曲创编、曲式分析等音乐实践活动,多样化的演唱要求与形式,提升了学生对乐曲的认知,培育了二年级学生歌唱的兴趣与能力。

研讨活动同样精彩纷呈。上课老师首先就本节课的设计理念与意图进行了细致的说课,让听课老师对本课有了全方位的认识。接下来的评课环节,老师们畅所欲言,从新课标理念、板书设计、教材留白处理、课堂互动等多个角度,对课堂进行了深入的评价。

与其说这是一次教研活动,不如说这是一次思想的碰撞、理念的交流、实践的展示、教育情感的交流!此次清英教育集团的联合教研活动,让集团内的老师都有所收获,共生共长,促进了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最大共享!

(撰稿:许莲  审核:胡佳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