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小记者俱乐部开展户外水源取得和净化技能课
提交人:高世军 | 时间:2022/06/16 07:31:05 | 浏览: | 位于栏目: 清英新闻 | 编缉 | 返回首页

疫情中沉寂了半年的小记者俱乐部终于宣告“复出”,第一次小记者活动在野外生存技能体验课中拉开帷幕。充满好奇的眼睛,会看见更远的未来。面对孩子们一双双充满好奇和探索欲望的眼睛,沉浸式的生存故事演示、野外生存技能互动体验、户外水源取得和净化等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提升了能力。

6月15日下午4点,清英外国语学校小记者在行政服务部高波主任的安排下,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户外水源取得和净化技能课。本次活动由两位资深户外教育从业者带领孩子们开展,虽然没有真正涉足户外,但在室内的模拟场地内,孩子们也一样收获满满。

两位教练声情并茂的讲解,让在场的所有小记者及家长受益匪浅。野外生存教练法则经典好用,小记者们铭记于心。了解了最基本的户外水源取得和净化技能常识,通过现场实物表演,孩子都开心地沉浸其中。

俗话说:“人可一日无餐,不可一日无水”。在户外,遇到的大部分水源皆是不洁净的水,而且经常会带有一些致病的物质。所以探险中,在极度干渴之际找到水源后,最好不要急于狂饮,应先对水源进行必要的净化消毒处理,以避免因饮水而中毒或传染上疾病。

过滤水大挑战就是小记者们需要学习的经验和技巧,两位教练拿来三根一样长的木棒,先打平结,然后用8字缠绕直至稳固,分两层绑上衣物布料,一层放草,二层放沙子,形成过滤层,将满是草根的浑浊脏水倒入过滤层,水清了许多。教练叮嘱说:“即使这样,也不能当即饮用,需要将水煮沸才可入口。”了解了过滤装置的制作方法后,小记者们动手开始实践,小记者们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出色地完成了过滤水的任务。教练还强调,户外要用金属水壶,保温性能好,更环保,而且还可以用来烧水。

在这次的户外水源取得和净化技能课中,小记者们完美配合,学到了很多宝贵知识,使记者们的知识面又有了一次很大的拓宽。

(撰稿:张硕  摄影:张硕  审核: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