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中期汇报展示在清英举办
提交人:课程发展部 | 时间:2021/04/29 17:11:19 | 浏览: | 位于栏目: 清英风采 | 编缉 | 返回首页

作为省前瞻性项目的改革实验项目实践学校,清英外国语学校坚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引,推进国际理解教育研究,深入课程改革创新,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428日,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中期汇报展示活动在清英外国语学校隆重举行。

常州市教育局戚宝华副局长、武进区教育局周敏副局长、江苏省教育学会彭钢副会长、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导操太圣院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杨颖东博士、《江苏教育》蒋保华副主编、江苏教育科学研究院王彦明博士、武进区教育局基教科张洪波科长,以及来自广东、浙江、陕西、四川等以及省内国际理解教育联盟校成员、区域校长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等200余名,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瞭望“世界教室”,世界就在教室中

学校向“56个民族”文化致敬,让儿童链接自我。各社区以“56个民族为研究对象,通过一班一民族进行展示,多元呈现清英学生学习成果,展现清英学子研究样态;和“一带一路”结伴同行,让儿童走向世界。从名著人物赏鉴到外国友人的礼品馈赠,从古诗画到笑脸墙,从民族建筑到国际问候墙……省前瞻性项目给予了课程丰富、广阔的生命力,多元的探究成果展现了清英学生的思考力、探究力以及沟通力;与“同一世界”共生共赢,让世界倾听儿童。在模拟联合国课程中,学生以世界热点议题新冠疫苗的全球分配为点,通过自由演说”“正式辩论”“非正式讨论决议草案的讨论,引导小学生从小关心时事和祖国发展,在课程中建立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和谐共赢的发展意识,立足中国,放眼世界。

通过六大主题课程的开展让孩子们体验到了世界的多彩,老师们精心设计的特色课程也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他们觉得,清英在国际理解教育方面提供了很好的示范,真正站在学生发展的角度,为孩子们未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架。正如清英所说的那样,为孩子提供了通向世界的第一张通行证。

在中外论坛中,师生围绕的融合,畅谈自己对国际理解教育的思考。在国际理解教育下双语课程的实施中,他们从书本里了解知识、用脚步丈量世界、更用行动去感知世界、尊重世界。在教与学的融合中,全体师生将会不断加深对国际理解教育的探索! 

聆听“万物生长”,课堂就在世界里

周敏副局长、彭刚副会长致辞,领导充分肯定了清英在国际理解教育中探索,并期待项目的研究能够激活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活力,激发教师教育教学创新的积极性,更多地立足于以传统文化拓展视野,把根深深地扎进中国土壤中。

奚校长以《清听,我们与世界的对话》为题作报告,她以“在哪里?去哪里?怎么去?”三个维度深度阐述了清英国际理解教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她期待更多的“中国好儿童”能够从清英走出,能够从前瞻性项目的学习中走出,能够从更多教育改革现场中走出。

一群人能走得很远,从第一批联盟起步,到第二批壮大,达成合作联盟,迎来新的聚会和开拓,殷校长宣布联盟校新成员名单,进行联盟校授牌仪式。

与会嘉宾以《疫情时代学校国际理解教育的价值辨析与实践建构》为题进行主题沙龙,围绕基础教育阶段国际理解的实施路径、价值所在以及困惑出路三个方面展开。

王彦明博士、蒋保华主编、操太圣院长分别进行评议,戚宝华副局长致闭幕词。领导专家们充分肯定清英在省前瞻性项目改革中所作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果,同时也希望清英能够多举办这样的盛会,将对国际理解教育的研究辐射到更多的学校,带领国际理解教育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专家的诚恳的建议也为清英未来的研究明确了方向,激励着我们为更深日的教育改革再次起航。

此次中期汇报展示,既是前期研究成果的展示,更是为未来研究指明了方向。学校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明确目标,为继续扎根本土、放眼世界,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中国好儿童”继续奋斗。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白牡丹、徐丹婷 摄影:常青 董旭 审核:路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