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视域下小学数学非正式学习课题研讨会
提交人:课程发展部 | 时间:2021/04/09 15:51:45 | 浏览: | 位于栏目: 清英风采 | 编缉 | 返回首页

“互联网”+视域下小学数学非正式学习课题研讨会

47日清英外国语学校数学组举行了“互联网”+视域下小学数学非正式学习课题研讨会议,许新征副校长、高娟萍主任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会。本次会议主题明确,活动开展顺利。

此次活动由许新征副校长主持。首先由贺欣新老师作了《“互联网”+视域下小学数学非正式学习》的课题方案解读。贺老师从课题的核心概念界定、选题背景和研究价值;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创新之处;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实施步骤;课题研究人员介绍和课题完成保障条件等四大方面对课题的具体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紧接着,许校长从课题的题目拟定、课题核心概念的界定、研究方向、任务分工、研究内容的具体操作方式等几大方面给出了细致的指导。同时要求:一是课题组成员要积极投入到课题中来,主动做好与课题有关的工作,并能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参与课题研究,将研究与实践相结合;二是积极有效地做好工作,认真踏实、实事求是地进行课题研究,保证课题研究的科学性和真实性;三是要特别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把研究成果转化到教学实践中,指导教学,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四是加强课题组的领导,团结合作,明确分工,保证课题顺利实施并取得成果。

随后,课题组各成员针对课题研究的核心概念、研究难点和需要关注的重点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想法。互联网+强调的是技术手段,非正式学习作为学习的有机组成部分,其特点是情境性,课堂学习是去情景化的,重要概念的学习不可没有经验做支撑。因此,课题组中各年级老师针对自己所教年级提出非正式数学学习策略计划。策略计划中涉及到非正式数学学习如何体现在不同的年龄段。从幼儿园上来的小学生和马上要升初中的小学生,跨度六年,设计的数学学习内容、目标、方式体现了差异。 课题组成员讨论了互联网++互联网的概念,思考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借用互联网+,又如何控制学生的用网时间。

课题的成功立项是对我校数学教科研工作的挑战,此次课题研究之行才刚刚起步,一个个堡垒需要我们去突破,一个个难关需要我们去克服。相信课题研究在领导的指导、帮助下,我们教师的同心协力、扎实工作下,我们的研究之行定会繁花似锦、一路欢歌!

(撰稿人:余凤翔 摄影:史嘉祺 审核人:许新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