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礼仪与学校文化”系列研讨暨现场展示活动在清英举办
提交人:高世军 | 时间:2020/12/02 16:54:07 | 浏览: | 位于栏目: 清英风采 | 编缉 | 返回首页

从优秀走向优雅

——江苏省“文明礼仪与学校文化”系列研讨暨现场展示活动在清英举办

文明有八礼,成长看四仪。自“八礼四仪”读本入校以来,为全省的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确立了抓手,更好的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学践礼修德,从优秀走向优雅。“八礼四仪”养成教育已成为全省各校积极回应时代命题的重要应答。为进一步拓展和创新读本实践,结合学校文化厚植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122日,江苏省“文明礼仪与学校文化”系列研讨暨现场展示活动在清英外国语学校举行。省教科院基教所所长倪娟博士基教所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沈世红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常仁飞武进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昇学武进区文明办主任孙铭文明礼仪读本编写组的专家和领导武进区基教科副局长庄烨全省各市优秀学校代表武进区各校分管领导共同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会上,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党支部马曙辉书记向与会领导与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武进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昇学致欢迎辞,他代表武进区教育局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是践行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和有效载体。我区开展了以“八礼四仪”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充分挖掘教材中礼仪教育的要素,利用课堂教学渗透育人功能

随后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常仁飞在讲话中表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对提升青少年思想品格和文明素养有着重要的作用,教育局也始终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持续深化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和文明校园创建,不断汇聚各方资源力量,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及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持续推动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创新发展,并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省教科院基教所所长倪娟博士讲话,她表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系列活动开展已有十年之久,文明礼仪教育读本遴选了全省汇集的优秀素材,充分发挥了其在学校中的引领作用和育人功能。清英外国语学校的省英雄中队的授旗仪式催人奋发,让人肃然起敬,学校中的仪式教育非常有必要,文明礼仪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文化的外在表现,通过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促进了礼仪文化的创新与融合。学校应重视文明礼仪在学习教育中的育人功能,这是本次活动的目标和初心。

接着,清英师生用自己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他们对礼仪的最好解读,中外师生的中华礼仪走秀、五(3)中队的童话礼仪剧《晏子使楚》、校合唱队的《清英校礼三字歌》,文明礼仪在清英生根发芽!优雅的气质、从容的表演、生动的演绎让与会老师赞叹不已。

随后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奚亚英校长带来主题报告《“儿童地球村”基于社会形态的学校文化建构》,以这个“世界”是什么?这个“世界”有什么?这个“世界”什么样?这个“世界”怎么样?四个板块深入解答了“儿童地球村”内涵理答现实样态实践路径成效反馈阐释了“文明礼仪”的润物无声,给每一个学生更多选择的机会,创造更多体验和展示的平台,赢得了与会嘉宾的阵阵掌声。

倪所在随后的讲话中表示,首先感谢清英提供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学习现场,在一个半小时的展示中,清英非常生动、具体、完整、理性地诠释了文明礼仪学校文化创新的成果。奚校长和她的团队用文明礼仪基地促进学校课程文化的创新。选择最中国的、最前沿的、最经典的礼仪呈现了“礼”和“仪”如何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充分发挥了其育人目的,达到了最高远的目标。面对如今孩子们的校园生活缺乏真实感、缺乏愉悦感,缺少伙伴的交流等问题,清英儿童地球村的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融合中西文化,结合国际视野,中体西用,以“一带一路”、“中外文化节”“儿童地球村日”为载体,精准设计,将文明礼仪创造性传承和创新性发展,让每一个村民内心保持强大,为未来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奠基。课程文化是学校文化的核心,这样的学校才是心目中理想的样子,清英科学、持续地通过课程基地创新校园文化建设,课堂上的一言一行、活动中的一举一动以成为了清英学子文明礼仪的外显,真正做到让文明礼仪入脑入心。

午后,以文明礼仪为主题的儿童地球村日正式开启,校园中精心布置的“小展馆”,每一个展馆都是一个国家的缩影,一种文化的缩影,犹如视觉盛宴吸引着每一位小村民,也吸引着与会老师们。不同的国家服饰,不同的建筑风格,不同的礼仪文化以及生活习俗映入每个人的眼帘,与会老师们在现场的活动参与中共同感受了清英学子举手投足间的待人之礼、游览之礼、言谈之礼、行走之礼。无论你走进“吉尔吉斯斯坦”,还是“新加坡”,或是后备箱集市、CK小镇,亦或是“儿童创业体验社”,都吸引着每一个学生驻足欣赏。瞧,身着国家特色服饰的同学则当起“小先生”,热情地招揽“游客”,并通过海报、ipad、沉浸式体验等线上线下平台,与前来参观的村民们、老师们介绍着。一个国家一个课题,同学们以文明礼仪小课题探究为主要活动形式,以“儿童地球村日”为展示载体,校园成了“无围墙”的世界教室,村民们争当起“八礼四仪”、“校礼”文化的宣传员和共创者!

文明礼仪养成教育,顺应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注重把“爱、敬、诚、善”价值理念具体化为最基本的礼仪规范,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抓手。清英人,在“道德”的集聚下,以“文明”为帆,以“礼仪”为桨,穿梭在教育的天地里,驰骋梦想,建构起一个崭新的儿童世界——学校中的“儿童地球村”我们坚信:这样的一种实践,让清英的星空耀眼璀璨这样的一种努力,让道德的律令坚实稳固这样的一种诠释,让礼仪的素养根植内心这样的一种信念,让文明的火种蓄势燎原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强君 摄影:董旭 审核:唐靖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