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英教育集团举行低年级语文专题教研活动
提交人:张中权 | 时间:2021/03/10 11:23:26 | 浏览: | 位于栏目: 七号教室专设课程 | 编缉 | 返回首页

清英教育集团举行低年级语文专题研讨活动

课堂是一位老师成长与扎根的基础。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促进每一位教师专业成长。本次活动,由两位教师共同执教语文二年级下册《传统节日》一课。

学府小学俞钰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传统节日》一课的第一课时。传统节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好记忆,是人们日常生活的精华,积淀了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传递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学生了解每个节日的内涵,感受节日的欢庆与幸福,并激发民族自豪感是本课的目标。上课伊始,俞老师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法,从一首与春节有关的童谣入手,导入主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接着,俞老师结合生活实际,让孩子们回忆了各个节日里自己所做的活动,充分感受节日活动的乐趣。俞老师的课注重学法指导,重点学习了识字的方法,从简单的加一加、换一换再到结合生活情境来识字。

清英外国语学校钱文超老师带来了《传统节日》的第二课时。钱老师的课堂充满活力,以时光老人的马车为线索,带着孩子们一同走进了端午节、乞巧节、中秋节和重阳节。过程中,钱老师紧扣重点识字方法,通过字理、图片、结合生活实际、查字典等各种各样的方法,提高学习生字的趣味性,使识字课堂真正发挥工具作用。同时,钱老师运用了看视频、课后查资料、故事分享等方法,帮助孩子们了解了传统节日的不同习俗,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从而继承并发扬传统美德。

课后,俞钰老师和钱文超老师分别对自己的课堂进行了分析总结。最后,由裴红霞校长对两节课分别进行了点评,并对全体老师进行了教学指导。裴校长指出,每一位教师在听课前一定要解读好教材。语文课要教些什么,可以从习题中寻找答案。本节课,要紧扣教学要求,重视朗读课文,带着节奏感读课文。通过画时间轴,看节日图,联想记忆来背诵节日儿歌。另外,要从学习品味语言文字入手,教给学生掌握语言文字的运用规律,唤醒学生民族团结融合的情感,传承祖国传统文化。除了关注教学内容本身,附加的课件、生字卡片的运用也需要我们关注其规范度,以学生为课堂主体,让这些辅助条件成为真正帮助学生学习的工具。

裴校长的高位引领让我们再度思考了语文教学的内容与方法。语文老师仍然需从教材出发,掌握自然规律,从课堂感知语文韵味,抒发人文情怀。专业成长任重而道远,在一次次的课堂磨砺下,老师们定能成长出语文老师最好的样子。

(撰稿:周婷  摄影:董旭  审核: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