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该如何引导孩子的财商教育呢?
提交人:胥江 | 时间:2020/11/03 09:54:48 | 浏览: | 位于栏目: 每月推荐 | 编缉 | 返回首页

父母该如何引导孩子的财商教育呢?

为了让下一代更好地适应现代金融社会,家长们都在思考怎样对孩子进行适当的理财教育。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家庭财商教育值得借鉴。

洛克菲勒在孩子婴幼儿时期就让其认识钱币,知道钱可以买自己想要的东西和钱是从哪来的。第二阶段让他们善待钱财,教他们如何以钱赚钱,如何订立开销计划,并进行实践。如每周会给孩子们少量的零用钱,让他们自己支配。同时要求他们学会做开销预算和支出明细账目并上报父母。当孩子理财得当,甚至能用钱赚钱时,就会得到奖励,增加下周的零用钱。因此,我们要克服中国的传统金钱观念,不要认为过早让纯洁的心灵沾染“铜臭味”就是庸俗的。《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罗伯特·清崎说过:“如果你不教孩子金钱的知识,将会有其他人取代你。”等到孩子长大残酷的经济压力来教育孩子时,或因富裕的生活使金钱成为孩子犯罪的罪魁祸首时,已为时晚矣。

生活富裕后,孩子手头的钱也越来越多,学校门口小店林立的景象就是佐证。有的孩子一出手就是百元大钞。这种现象也说明了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已是迫在眉睫。父母该如何引导孩子的财商教育呢?

认识人民币这点现在小学一年级下学期数学课就教了。父母可以在商家支付小额款项时将钱交给孩子付,增加他对钱的感性认识。

学习储蓄积累的作用让孩子明白积累小钱,能做更大更有意义的事,养成储蓄的习惯。可以给大一点的孩子开一张借记卡,让他将余钱存入银行,了解利率、利息及复利等概念。

认识常见的与金钱有关的场所如储蓄所、ATM机、证券公司等。可以带孩子一起去银行存钱、取钱、交水电费或参观证券公司等。使孩子们对钱的运作有一个简单、感性的认识。

学习订立消费计划孩子控制自己欲望的能力较差,这时可引导他们进行消费计划的制订,克服无谓的浪费,增强对金钱的控制能力。对实际消费结果进行分析,了解零用钱的去向,从小树立合理消费的观念。

进行适当的投资理财实践对于大一些的孩子,可进行一些理财方面的实践,如暑期进行适当的有偿劳动或短期打工,了解钱来之不易。甚至可以让孩子当一回家,管理家庭的一部分日常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