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睿:我在典当行里的“哆啦”职业生活
提交人:胥江 | 时间:2018/04/13 07:57:48 | 浏览: | 位于栏目: 每月推荐 | 编缉 | 返回首页

王晨睿:我在典当行里的“哆啦”职业生活

我叫五A班的王晨睿,现在是CK小镇哆啦典当行的一名员工,我热爱我的工作,从参加招聘到了解典当,到与同学们一起经营管理典当行等一系列的过程,让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下面就让我来简单的阐述我的就职经验吧。

哆啦典当行坐落在CK小镇,是同学们通过典当玩具、学习用品,手工作品,换取清英币,参与校园活动、进行校园投资、体验职业生活的地方。通过活动让学生熟悉典当的交易流程,在活动中提高理财意识、培养学生的金融技能,熟悉金融与生活的关系。

学期初,我们首先接受系统化的课程学习。由专业老师和给学生上8节理论课和2节实践课,课程涵盖团队组建、典当业务了解、领导力、实战演练等内容。

为了让更多同学了解典当行在古往今来的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本学期宋佳老师还带领我们一起走进文学作品,细数小说中的当铺。通过查找资料,阅读文学作品,我们了解到典当业是人类最古老的行业之一,堪称现代金融业的鼻祖,是抵押银行的前身。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出现典当活动并形成典当业的国家之一。在阅读了文学作品后,说起典当铺,我们能够联想到的是杨白劳、孔乙己、阿Q、少年鲁迅那类穷人痛苦地迈进典当铺的情景,典当铺是旧社会的标志之一。 

鲁迅先生有一段这样的回忆文字:“我有四年多,曾经常常,——几乎是每天,出入于质铺和药店里,年纪可是忘却了,总之是药店的柜台正和我一样高,质铺的是比我高一倍,我从一倍高的柜台外送上衣服或首饰去,在侮蔑里接了钱,再到一样高的柜台上给我久病的父亲去买药。回家之后,又须忙别的事了,……”鲁迅先生说“侮蔑里接了钱”,可见典当铺伙计的服务质量差,而客户又不得不忍气吞声。  

随着人们的观念在转变,由“乘人之危”到“救人所需”,典当行今非昔比,早已成为了一种周转资金应急、消费、投资的现代生活融资新渠道。不仅如此,“富人”也走进了当铺。我有钱,但是我也进当铺,这是典当行业服务在对象上的重大转变。以前只有饥寒交迫的穷人才进当铺,而现在经商个体户、中小企业和经济上不困难的老百姓出于需要也都走进了当铺。

通过阅读比较典当铺的发展,我们对典当行有了新的认识。我们还利用此次阅读活动收获,开展了典当知识的问答比赛。通过这种游戏的方式,让更多同学了解、感受典当行为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