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更有智慧———清英特邀张良主任作公益教育讲座
提交人:强君 | 时间:2020/11/28 22:52:22 | 浏览: | 位于栏目: 领导关怀 | 编缉 | 返回首页

让爱更有智慧———清英特邀张良主任作公益教育讲座

家庭是培养习惯的学校,父母是培养习惯的老师。为帮助每个家庭更加科学的教育孩子,陪三年级孩子跨好“三年级”这道坎。1127日,清英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特邀武进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张良主任为家长们进行公益教育讲座。

张主任主要围绕三方面展开:三年级是孩子成长的分水岭、三年级孩子的变化特点、三年级需要培养的核心素养。张良主任表示,三年级的孩子,他们需要接受并适应学科设置的更改;三年级的孩子,是从儿童成长为少年的阶段,自我意识开始萌芽,变得有主见了;三年级的孩子,他们从外露浅显向内控深刻发展;三年级的孩子,他们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这时候的家长,需要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情绪能力及意志力。

同时,家长还需有策略的、有方法的进行智慧陪伴。在家庭教育中,夫妻合力,共同陪伴是孩子成长中的最美过程:妈妈给予孩子的安全感、爸爸给予孩子的方向感。张主任还制作了三个三角形,让家长们找一找“最美三角形”。同时,让家长们认识到在家庭教育中,“夫妻合力,共同陪伴”的重要性。呼吁家长要关心孩子的成长,重视对孩子的家庭教育。带着困惑,迷茫,带着对孩子的深爱,家长们认真倾听,并认真在笔记本上做好记录,渴望能在孩子的教育路上学到更多合适有效的办法,去做好孩子的领路人,陪伴孩子顺利度过三年级这个转折期。

张主任提示家长,要让孩子优秀,在孩子10岁前要先培养孩子的核心素养:1.夯实良好的学习习惯。2.培养良好的责任心。3.培养自控力和主动性。4.培养孩子良好的勤奋感。5.培养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最后,张主任还以“家庭作业习惯”作为交流讨论的话题,让家长们在说一说、想一想的过程中真切地感受拥有好的学习习惯的重要性。同时表明,拥有以上好习惯,孩子会是一个独立、乐学、上进并拥有好成绩的孩子,这样的好习惯也会为孩子的人生奠基。

优秀从来都不是偶然,优秀是一种用心养成的良好习惯成就的。讲座的最后,张主任告诉我们:爱孩子,不要吝啬鼓励和表扬,不要吝啬对孩子的信任,我们用什么样的眼光看孩子,决定孩子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教师教书,家长育人”,要与孩子建立并保持良好和谐的关系,对孩子的爱更有智慧,孩子便可得到长足发展。

(清英外国语学校  撰稿:徐翎运; 拍摄:董旭; 审核:强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