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英教育集团新一轮学校三年发展规划指导会
提交人:高世军 | 时间:2020/10/10 17:24:24 | 浏览: | 位于栏目: 领导关怀 | 编缉 | 返回首页

清英教育集团新一轮学校三年发展规划指导会

1010日下午,清英教育集团召开新一轮学校三年发展规划指导会,邀请常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戚宝华处长作专题指导。清英外国语学校、学府小学、常大附小、戴溪小学校长室成员以及部分中层干部共同参与会议。

会上,戚宝华处长以“寻找学校发展的第二曲线”为题,围绕学校发展规划设计的实践与思考作专题讲座。戚处长解读了学校发展的价值追求、内涵解读、实践操作、行政主导以及寻找意义。他通过具体实例的解读告诉我们:学校发展规划要紧扣学校教育哲学、优先发展项目、组织运行机制、诊断评估工具等核心要素,做好办学定位、教育理解、个性表达。让大家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规划是学校面向未来的文化传承,战略思考、创意设计及策略选择。他对学校课程进行深刻解读:学校课程是服务、帮助和支持学生完成人生的一次摆渡;选择一所学校就是选择一种人生;课程的影响力决定了学校的影响力;课程建设的关键在学科建设、在教研组建设。他深入浅出地诠释,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教育必须为学生未来而做,教育的对象是人,要做好课程、环境、装备与人的结合。他告诉我们:好的前瞻性项目要把握六大要素、要遵循五项原则、要围绕五个关键、要突出三种意识、要构建六种模型、成果在“三个一”;戚处长围绕具体的实例,给大家分析了规划撰写的相关要求以及一般流程。

讲座最后,戚处长带着大家思考:如何去寻找可能、希望和意义,给与会领导及中层带来了深刻的思考和启迪。他期待大家坚定信念、用热爱、格局、情怀、活力,向四面八方打开,不断接受新鲜事物,让教育生活的每一天都过得不一样,都有新鲜感。

戚处长前瞻的宏观引领、明晰的设计策略、具体的行动路径,打开了大家的视界,更激发了大家的思辨。他的时代之问、教育方针之问、学校发展之问启迪我们要做一个明白人、不断进行进化,找准学校主动发展的第二曲线的基点和远点,更要把握时代与教育,传承与创新、目标与策略、个体与群体的关系,这样才能更好地绘制好学校发展的第二运行轨迹。

会议最后,奚亚英校长就学校“新一轮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的制订”作具体部署。奚校长围绕规划制定前的准备工作、学校发展策略及发展目标的确定、分类目标阶段目标及措施的确立、学校保障体系的构建以及规划的各项要求等方面进行细致解读,进一步明确了规划制定的要求,明晰了学校发展的方向。

此次会议的召开,既有高瞻远瞩的理论引领,又有脚踏实地的实践策略,让集团成员校对三年发展规划的各项要求和规范有了深入的了解,也为各成员校未来三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高世军 照片:董旭 审核: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