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英学术启蒙之2020届毕业生论文线上答辩
提交人:常青 | 时间:2020/05/09 14:53:58 | 浏览: | 位于栏目: 课程文化 | 编缉 | 返回首页

教育之河,静水流远

——清英学术启蒙之 2020 届毕业生论文线上答辩

近日,清英学术启蒙暨2020届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项目式课程之学术启蒙答辩,是点燃创造与工具性思维的火种,为学生搭建了满足其好奇心、探究欲的平台,提供孩子们相互交流摩擦与碰撞的舞台。 

受今年疫情影响,本次论文答辩创造性地采用了分小组线上答辩的方式。邀请专家团队、家长、教师、学生代表共同组成评审小组,采取评委评分和线上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对毕业生的论文进行专业评定。评审分为答辩材料初审、复审和评价公示三个阶段。

清英的学术启蒙,就是让孩子们去发现:河水是这样流的,小鸟是这样鸣叫的,花是这样盛开的……一个个问题汇成了教育的图景。学生从自主选题到自由组队,从实验设计到开展研究,从论文撰写到答辩预演,充分将6年的知识、能力与体验,应用意识与核心素养呈现出来。孩子们在这个论文研究学习过程中开发了思维能力,调动了对热点事件的探索兴趣和相关研究知识的累积。

学生从研究身边的小事、热点入手,选择的主题都是让孩子们够得着、有兴趣去探索的话题,学生自选课题,自由组队,自选导师,选题涉及众多学科类别。充分显示了新时代少年对自然和社会的关心,对身边现象的关切,体现了一种开放的视野与积极思考的能力。线上论文答辩,孩子们准备充分,侃侃而谈,将自己的研究过程和研究心得成果娓娓道来,体现了一个小小研究者的科学态度和严谨风范。

清英希望孩子们养成探究、合作的学习习惯,善于观察和发现,具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清英期待学术启蒙,百家争鸣,鼓励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色彩,最终让每一位清英学子成长为一棵叫“自己”的树。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