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英外国语学校第十四届成长节云开幕
提交人:课程发展部 | 时间:2020/03/10 10:00:48 | 浏览: | 位于栏目: 课程文化 | 编缉 | 返回首页

春,是希望的象征,寒冬过后,万物复苏;春,是勃勃生机的象征,草长莺飞,桃红柳绿;春,是美好的象征,阳光和煦,晴空万里,我们约定一起成长!在万物有灵、生生不息的春天,我们迎来了第十四届成长节的开幕!本届成长节我们的主题为“易学习:一场学习的深度变革”。

首先壮亚芬副校长致辞,她与每一个清英人分享了四个关键词“健康、成长、专业、变革”。每一个老师需要树立健康的成长观、发展观,心怀教育理想,并一直向着专业成长的方向努力,专注于“专业成长”、“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教研”,以研究的心态和对教育规律的把握,提高自己的教育艺术水平。此外,本届成长节,将着力课堂的改革都要由“教授的场所”转换为“学习的场域”;从以“目标——达成——评价”为单位的程序型课程转变为“主题——探究——表现”为单位的项目式学习;从班级授课的模式转向混合学习的模式。教室不仅仅是儿童们合作学习、共同成长的所在,而且还是老师们作为教学实践专家的共同学习和成长的所在。

成长需要埋头苦干,更需要抬头看路,榜样引领。随后,全体清英人在cctalk中,观摩了黄亚芬副校长《这个宅年不一般》习作点评课、路瑾校长助理的《Different Environments》整本书导读课。让我们感受到“教学的变革”,师生、生生之间的“云端互动”,构成全新的“学习共同体”模式。每一位清英人全情投入,用心学习、记录、思考,交流中感慨:两位老师充分利用“疫情”的资源,将教学与生活紧密联系,给对方向、给出方法、给出技巧、给学生足够的时间进行学习、思考、探讨、总结与展示。两节课堂,可以说,是“让学习与生活深度关联”的,是宁静优雅柔和的,是充满着鼓励的支持有不同声音的,这样的课堂是自主的、合作的、探究的。

下午,上海市电化教育馆张治主任,给全体清英人带来云端《未来学校信息化的趋势与动力》的讲座,从“网课热潮背后的冷思考”、“洞悉学习变革的趋势”、“智能时代的数字化场景”等方面为我们作了细致的分享。以“当前的疫情教学”出发,剖析技术带来学习的革命性变化,道出未来“构建互联网+时代”的教学新常态,每一个老师需要自我更新,重视专业发展,帮助学生跨越“动机鸿沟”,因材施教,更好的适应未来。

本届成长节我们聚焦“易学习”,易方式、易空间、易技术,我们聚焦学习方式变革、学习空间打造,让深度学习真正发生,让终生学习持续进行!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徐梅 照片:高波 审核:壮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