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英举行六年级毕业生学术启蒙论文答辩会
提交人:常青 | 时间:2019/06/23 10:21:28 | 浏览: | 位于栏目: 课程文化 | 编缉 | 返回首页

清英举行六年级毕业生学术启蒙论文答辩会

621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论文答辩在清英童话城举行,六年级毕业生们基于三大课程领域:我与自然、我与社会、我与自己,在五个不同场次进行论文研究成果展示答辩,迈出了获得一张“通往世界的通行证”的重要一步。

学术启蒙揭牌,保留儿童学术天性

本次学术启蒙论文答辩会邀请了来柴秀梅、郭靖宇、徐军、王荣花等专家教授莅临会场,在三位学生、教师、专家代表主题发言后,由奚亚英校长和柴秀梅教授共同为本次学术启蒙论文答辩会进行揭牌仪式。项目式课程之学术启蒙答辩,是一种点燃创造与工具性思维的火种,为学生搭建了满足其好奇心、探究欲的平台,提供孩子们相互交流摩擦与碰撞的舞台。正如本届学术启蒙答辩的标识一样,学校期待学术启蒙,百家争鸣,鼓励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色彩,最终让每一位清英学子成长为一棵叫“自己”的树。

完整的研究轨迹,实现学以致用

学生从自主选题到自由组队,从实验设计到开展研究,从论文撰写到答辩预演,充分6年的知识、能力与体验,应用意识与核心素养呈现出来。尽管他们的论文研究话题和成果看上去并不完美,他们的PPT制作不够精致,他们的语言表达不够精确,甚至有错误不完善,但是孩子们在这个论文研究学习过程中开发了思维能力,调动了对热点事件的探索兴趣和相关研究知识的累积。通过研究,让学生们学以致用,他们的论文都会被收入到清英论文库中,供学弟学妹们学习借鉴。相对于研究结果,清英学术启蒙答辩更希望孩子们养成探究、合作的学习习惯,善于观察和发现,具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组队探究学习,考核儿童综合素质

学生从研究身边的小事、热点入手,选择的主题都是让孩子们够得着、有兴趣去探索的话题,学生自选课题,自由组队,自选导师,选题涉及生物科学类、信息科学类、数学科学类、社会科学类、历史文化类、语言文学类、健康生活类、学校生活类、艺术综合类九大项目类别。多元的选文项目有的聚焦当下热点问题,如“王者荣耀对学习的影响”“抖音短视频APP对我们的利与弊”等,有的则是围绕文化家乡议题,如“青果巷的历史调查”、“常州方言的历史变迁”等;还有的立足生活实际问题,如“小学生压岁钱利润最大化”、“清英门口早高峰时段堵车情况改良与控制”等,孩子们侃侃而谈,面对博士、教授级别答辩老师的提问,很多同学临阵不慌,胸有成竹,有理有据,颇有“小将”风范。评委专家们为孩子们小小年纪做出如此细致的研究,纷纷为他们的素养竖起大拇指。

这项“论文研究”项目式课程,让那些“纸笔考试看不出来的能力”得以彰显,让清英的学子们体验到了“敬畏学术、尊重专业、严谨思维、注重过程、理性思考”的研究过程,也为每一个即将毕业的孩子心中埋下了一颗超越6年的“学术”种子!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写:魏晓宇 摄影:常青 审核:陈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