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英外国语学校语文教研组“三学三展”课例研究活动
提交人:强君 | 时间:2021/04/01 17:43:06 | 浏览: | 位于栏目: 课程介绍 | 编缉 | 返回首页

思维碰撞,成长赋能

——记清英外国语学校语文教研组“三学三展”课例研究活动

春风送暖,春雨绵绵,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日子里,我校语文教研组齐聚易课1,开展了“ 三学三展”课例研究活动。

刘婷老师执教了一节《揠苗助长》,通过“为什么揠”、“怎样揠”、“结果怎样”帮助学生理清起因、经过、结果,从形象的外包装感受课文构段、构篇的有序性。开篇揭示课题之后,抓住一“拔”字,直接切入文章第二节教学,体会农夫是如何“拔苗”的过程。这种变序教学,极大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而对这一节教学,刘老师不惜浓墨,倾情演绎了一番,目的就是让学生走进并沉浸在农夫虽累犹喜的那种自鸣得意的心理状态。

白红梅老师执教《铁杵成针》时,教会学生多种方法理解小古文,通过“音随意走”教会学生如何读准多音字的字音,遵循“据意断句”的方法教会小古文正确的停顿,让学生的学有法可依,在对学中,孩子们很快就找到了读好小古文的秘诀。在小组合作中,孩子们运用“借助注释、结合插图、组成词语”等多种方式,突破了难点,迅速理解小古文的意思,并通过讲故事,让学生明白“持之以恒”的重要,教学环节环环相扣,孩子们在独学、对学、组学的过程中,学习、表达能力都有了大大的提升。

课堂观摩结束后,语文教研组成员齐聚一堂,就“三学三展”如何在课堂中落实展开讨论。活动最后,黄亚芬副校长提出,在“三学三展”的语文课堂中,我们教师应该重点关注学生内容的展示,尤其是“学展”的延伸,而我们最终的目的是通过不同的学展的形式,让学生思维能力得到质的提升,更好的为学生的成长赋能。

相信随着“三学三展”课堂的再研究,清英的每一位教师也将重新定位自己的教育观、教学观、价值观,改变思维方式、改变课堂教学设计,改变课堂教学行为,也将引领清英的每个孩子开始一段属于自己的深度学习之旅,从而促进师生的共同成长,展现最靓丽的清英品牌课堂。

                                (撰稿:俞丽娟     摄影:董旭审核: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