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英汉字文化工作室举行成立大会暨第一次活动
提交人:高世军 | 时间:2021/03/26 08:55:45 | 浏览: | 位于栏目: 课程介绍 | 编缉 | 返回首页

清英汉字文化工作室举行成立大会暨第一次活动

工作室是阵地、是舞台。工作室是志同道合、尺码相同的人在一起畅谈教育理想、传承文化经典、进行教学研究、反思研究过程、共享学习资源的又一平台。324日上午,汉字文化工作室成员齐聚共研室2,在工作室领衔人朱亚燕校长的引领下,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期工作室会议。

汉字文化工作室会议在一首《教育是一首诗》中拉开春之序曲。首先,朱亚燕校长从工作室文化、明确研究内容、明晰实施方式等发面发表讲话,树立抱团发展、共同进步为工作理念,践行发展自我、带动辐射为工作目标,力求通过学习-研究-实践-分享,把小古文的学习与语文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在专业阅读、教研打磨中提升内涵,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精进。

春是孕育的季节,工作室领衔人朱亚燕校长庄重地宣布工作室成员名单,并向各位成员颁发证书。随后,每位老师聚焦本学期的研究方向集思广益,设想了新学期的行动计划与研究重点。朱亚燕校长希望老师们能从汉字文化和小古文研究两个维度展开研究,从“植物里的汉字之美、器物里的汉字之美、人体里的汉字之美、动物中的汉字之美、数字里的汉字之美”出发,去走进这个汉字背后的大千世界。通过小古文的研究,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形成基本的小古文教学策略,如读演结合、读咏结合、读讲结合、读编结合。体会其中蕴含的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汲取民族的精神智慧。最后,大家经过商讨,确定了本学期工作室的研究计划和安排。每位成员还进行了表态发言,朱亚燕校长更精心为各位成员挑选了汉字研究方面的书籍,为老师们赠书。相信各位老师在未来一年的研究中能够发挥自己所长,积极弘扬民族文化。

通过这样充分的工作筹备会议,相信清英汉字研究工作室在新的学期会带着孩子们领略更广阔的汉字天空,了解更深厚的汉字文化。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谭宇翼 摄影:董旭 审核:高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