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课时走向单元——基于“深度学习”的大单元教学设计
提交人:常青 | 时间:2021/01/17 00:00:00 | 浏览: | 位于栏目: 课程介绍 | 编缉 | 返回首页

从课时走向单元

——基于“深度学习”的大单元教学设计

为深入推进课程改革,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增进教师之间的专业交流,2020116日,清英外国学校举行“基于深度学习的大单元教学设计”教学培训,教育研究院林俊科副主任为全体教师作培训。

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是本次深度学习板块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林主任首先深度剖析了什么是“深度学习”,“深度学习”的相关特征,以及“深度学习”的教学基本流程,让老师们对于“深度学习”这一概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随后,林主任又抛了一个极具思考深度的问题,从儿童的立场出发,让全体老师思考如何才能将问题有效指向儿童的深度学习,随后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从中美两国的教学问题出发,在对比中让教师深切意识到时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最后林主任直切问题的中心,深入的阐述了什么是“大单元教学设计”,从三个面进行了透彻的解读,明确了单元教学设计不是将原有知识点教学的简单相加,而是综合各项因素从整体的角度进行有机重组,并明确了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的意义所在。而后结合数学、语文学习的时下教材,明确了如何才能确定一个学习的主题,从目标制定、学情分析、单元目标、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有效指导。

此次关于深度学习的培训会议,让老师们明确了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是实施课程的第一步,通过重新整合教材内容和设计单元目标,为后续开展相关学科的课程深度学习做铺垫,同时促进各位教师的专业发展。

撰稿:吴晓燕   摄影:常青  审核: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