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非正式学习——清英外国语学校全体行政会议
提交人:常青 | 时间:2020/11/13 16:28:32 | 浏览: | 位于栏目: 课程介绍 | 编缉 | 返回首页

遇见,非正式学习

11月,我们在学习中不断跨越升级;11月,我们学习的脚步从未停歇。1113日,清英外国语学校全体中层齐聚易学习教室,召开行政例会,大家在非正式学习中坚定脚步,不断超越昨天。

11月,我们聚焦非正式学习,推进学校管理;聚焦教学研究,推进深度学习;聚焦学科素养,推进师生成长。会议在诗朗诵《遇见非正式学习》中温馨开幕,非正式学习是全方位的,从天地山水到日月星辰。让我们感受到学习的魅力。

“非”:非你莫属

在清英,学习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在非正式会谈这一环节,各个部门看图说话,围绕工作中无意间发现的最能带给老师启发的图片或短视频,畅谈自己的感受,从一张张照片中讲述了清英师生从农场到孔雀园、从欢乐谷到走廊过道都成为非正式学习场域,听完部门老师的讲解,每位中层都有了自己的深刻的感悟。

“正”:言归正传

奋斗,是清英的代名词,奋斗者是清英教师、清英中层永远的群像素描,全体行政共同观看了视频《奋斗者》,从3位年轻人身上老师们看到了奋斗的魅力、奋斗的精彩、奋斗的成果,纷纷拿起手中的笔在便利贴上写下“我将为谁、为什么奋斗”,在简短的语句中更加清晰的剖析了自己奋斗的目标和意义,奚亚英校长也从的经历讲述了从奋斗中取得获得感、成就感,越奋斗越幸福!

可见的学习以成为清英学习常态,清英年轻教师通过“可见的学习”中学习到其他教师笔记内容丰富有层次;记录方式多元有新意,有思维导图式,有幽默漫画式等等;撰写的笔迹堪称字帖级别;得到了青年场老师们的赞赏,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定要向身边榜样学习,不断提升自我。正是有了这样的非正式学习,清英的教师们才会越来越优秀。

式:规划范式

许新征副校长分享了她参加新校长年会的心得体会,以立德树人来实现教学过程的整体规划,从教育的根本任务、学生的全面发展、家校合作、创新意识培养以及增值评价几个方面阐述了最新的教学理念,随后围绕12月份非正式学习课题开题,行政服务部聚焦成果的扩散,激活教师主体意识,构建非正式学习之树,激发学生潜能;资源开发部以时间和时代为关键词,选择不同的课程资源,家校零距离沟通,服务力增强,执行力增强;教师发展部关注教师能力的提升,以非正式学习激发教师的潜能;学习咨询部让孩子站在中央,拥抱世界,个性化成长,辐射面广;国际交流部加强非正式学习的融合,从传道到辩道;课程发展部从时间到空间阐述了课程、教研、课堂、人的管理都是一体化,引领好、沉潜深、成绩足,具有前瞻性;教育研究院以马为图腾,从马首是瞻的布局到马不停蹄的布局以及马踏飞燕的精神,相信定会马到成功,精彩描绘非正式学习开题后的蓝图;一项项工作的开展,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赞美,可见的变革成就轮铿锵前进!

学习:工作部署

马曙辉副校长重点对后两周的各项工作做了具体的规划,从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各项课程的有序开展、非正式学习课题的开题、师生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教科研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细致的部署。

最后奚校长从“责任意识”、“团队协调”、“合作对接”等不同层次肯定了全体中层的非正式学习能力,同时也聚焦问题,让我们的方向更加明确;让我们的职责更加明晰;让我们的脚步更加坚实。深化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优化管理流程,提升服务能力,催生一树花开,迸发满庭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