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英外国语获批教育部第四批校本课程建设项目
提交人:常青 | 时间:2019/09/03 09:09:59 | 浏览: | 位于栏目: 课程介绍 | 编缉 | 返回首页

为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实验区课程改革工作,全面总结校本课程建设经验,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关于组织申报“校本课程建设推进研究项目”第四批课题的通知》,组织了第四批“校本课程建设推进研究项目”课题申报工作。经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中小学推荐,市教育局组织专家从教材目标的鲜明性、内容的科学性、操作的实用性等方面对申报的材料进行认真评审、送呈。

日前,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文件公布评选结果,清英外国语学校《“向世界文化致敬”主题校本课程的实践研究》在140多项精品课题中脱颖而出,成功获批教育部第四批校本课程建设项目。清英坚持“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以校本化研究为推手加强优秀民族文化的渗透与普及,通过多学科融合,多维度课程项目的统整设计,系列活动的探索与研究等来服务师生生命成长。

学校自2013年以来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一带一路”文化探究、“向民族文化致敬”等主题活动实现品牌化,与此相关的《文化节课程纲要(上)(下)》两套专著集结出版。“向民族文化致敬”主题校本课程则作为学校中的专设课程,满足孩子们团体对于民族文化的学习需求,涵盖“背景探究、民族时空、语言生活、社交礼仪、饮食习惯、服饰文化、传统节日、赛事活动”等八大民族文化主题内容,以促进和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清英以该课程的实施为抓手,不仅有效地对加深师生对民族民俗文化的认识与理解,加强师生的民族认同和自信心,同时在充满人性、充满真情、充满包容的学习氛围中提升师生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和人格精神,增强民族文化课程的“自我造血”功能,真正让课程改革在学校落地生根。

通过近7年的实践探索,该课程已经成为区域内具有一定辐射影响力的品牌课程,学校也逐步建立起关于该课程的教学资源库,并使其成为了清英儿童接受国际理解教育的一条最佳路径,为其以后成为“世界公民”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今后的日子里,清英还将继续加强对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的研究,推动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文:林骏科 高波 审核:行政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