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学校体育改革 提升课程实施品质
提交人:王娇 | 时间:2019/05/27 15:57:23 | 浏览: | 位于栏目: 课程介绍 | 编缉 | 返回首页

深化学校体育改革   提升课程实施品质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区学校体育改革的深入推进,充分挖掘并交流我区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校本课程建设的成功经验与实施效果,强化“区域推进学校体育课程建设”的实践研究,建立和完善与国家课程相补充的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体系,形成我区《体育与健康》学科校本课程建设与实施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5月24日,武进区“区域推进体育校本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暨谭文杰名师工作室活动在武进区清英外国语学校举行。本次活动以加强体育校本课程建设”为主题,站在高位的课程视野重新审视我区学校体育校本课程的系统架构与实施举措江苏省体育特级教师、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谭文杰,江苏省体育特级教师、教授级教师王渺一,体育兼职教研员、寨桥小学副校长李建新,以及全区深化体育改革实验学校的体育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分三个议程举行,第一环节促进·常态”中,寨桥小学李建新校长总结了近三年以来我区校本课程建设取得的成绩:校本课程设置内容更加丰富,包含零点体育、花样跳绳、民间体育、足篮排、舞龙舞狮等内容,促进了学生体育技能的掌握,并且做到校本化,常态化,成绩显著。他同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如行动研究、制定措施、发现问题、修正问题几个方面,为我区各校更好建设校本课程指明了方向。

在第二环节改革·创新”中,我区第一、二批常州市体育课改实验学校的5位代表和省前中体育教研组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清英外国语学校蒋伟宇老师做了“深化学校体育改革,提升课程实施高品质”报告,介绍清英体育课堂教学改革和体育走廊校本建设工作;武实小周亦丹老师介绍了学校成立名教师工作室,骨干教师垂范,学生体质监测工作,自编操的创设等几个方面工作;崔桥小学杨金雄校长向大家展示了“全息体育”改革创新工作,从体能课程、选修课程、技能课程、家庭课程等几个方面展示了崔桥小学扎实的课改工作;戚墅堰东方小学储江艳老师介绍了管理先行、资源拓展、专业成长的改革措施。作为第一批改革试点示范学校,湖塘实小胡英兰主任做了“1+1+X体育课程的整体构建与创新实践”的分享;省前中张海兵老师也详细介绍了他们学校体育课改的成功经验。这6所学校的体育课改工作,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体育学科育人的重要功能,并充分发掘符合学生身心健康的措施。

在第三环节校本·活力”中,江苏省体育特级教师、王渺一教授紧扣“课程、校本、实施”三个关键词,与会老师进行了引领。王教授从课程的功能、课程的特点、课程的要素以及课程建设中的基本问题等几个方面展开论述,重点讲解了课程与教学之间关系、校本课程的特性和存在的问题。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概括,又有现实范例,使在座成员们收获良多。

活动的最后,工作室领衔人谭文杰作了《深入践行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的专题讲座。他指出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特别强调运动负荷、运动技能和运体能练习三个关键要点并倡导和要求武进区中小学体育教育教学的核心主题,要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以能力提升为目标、以最终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为目的

校本课程是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通过此次名师工作室活动,开阔了各体育教师的课程视域。为推动各自成员校的体育提升课程实施高品质课程改革与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蒋伟宇   摄影:清英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