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跟我去劳动
提交人:倪文娟 | 时间:2020/10/28 10:20:58 | 浏览: | 位于栏目: 教育广角 | 编缉 | 返回首页

小手牵大手 共谱田园曲

——爸爸妈妈跟我去劳动

劳动意识是当代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重要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清英外国语学校汲取传统劳动教育的精华,在此基础上进行拓展创新。从回归自然的视角切入,将走进农场、体验劳作、分享爱心、快乐成长作为劳动教育的内涵,引导学生在真实生活、生产、生态中体验学习、实践,实现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转型。

学校将课堂科学知识与农场实践活动相联结,推进学以致用、格物致知;将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联结,推进五育并举、学生全面发展;将学生与自然、社会和自我相联结,推进知行合一、立德树人。快乐种植”模块,每一个年级都有种植主题,按主题开展劳动学习。这样的学习主题明确、知行合一,把走向自然、回归生活、感悟人生融为一体。我们怀着一个朴素的目的——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爱心义卖、垃圾分类和志愿者服务等课程就重在通过参与、体验,让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金钱观、价值观。

丰收节期间,学生开展展示、义卖活动,从中感悟劳动创造一切、财富源于劳动的价值观,养成劳动从我开始的社会自觉。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我们希望,校园农场的存在提示着学生们自然的造化之功,参与到劳动中,接触自然,让他们明白道理,认识真理,受到美的感化熏陶。这样的校园农场,才是有生命的农场。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张萌 审核:倪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