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清英“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国际理解教育学术论坛
提交人:白牡丹 | 时间:2020/11/19 11:11:07 | 浏览: | 位于栏目: 教育动态 | 编缉 | 返回首页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清英“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国际理解教育学术论坛

428日,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国际理解教育学术论坛如期举行,活动由常州市教育局、常州市武进区教育局和新教育研究院主办,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承办。本次论坛由“专家报告”主论坛和“认识世界”“理解世界”“探索世界”“走向世界”四个分论坛组成,通过CCtalk线上平台直播。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先生,省教育厅基教处陆岳新处长,常州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胡鹏副书记,市教育局常仁飞副局长,市教育局办公室华泽锋主任,市教育局基教处戚宝华处长,武进区教育局万琴凤副局长,常州市教师发展学院戴晓娥副院长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言;美国波士顿麻州大学教育领导学系主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严文蕃先生、世界知名教育组织“One World”创始人Joseph Carvin先生、江苏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志平先生,省教育学会彭钢副会长,北英格兰中资企业及华人华侨企业协会会长、苏曼教育国际发展中心、英创二十一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许言忠先生,台湾桃园市莊敬小学校长黄清渊先生,江苏省连云港市建宁小学校长王建华,常州市觅渡桥教育集团副校长钱依琳女士等中外专家、学者参与本次论坛活动并做主题分享。清英教育集团全体师生、家长以及国际理解教育联盟成员学校在线参与了本次活动。

武进区教育局万琴凤副局长致开幕词,她从本次席卷全球的新冠病毒娓娓谈起,以教育之微观世界发展的大势,以世界之博言教育发展的方向,指出教育人不仅应有“包罗天下”的胸怀与眼光,更应该有“兼济天下”的责任和担当。她希望清英人在国际理解教育中汲取世界优秀教育理念,融合世界先进教育技术,继承优秀文化传统,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去适应时代,走进时代,引领时代。

常州市市教育局常仁飞副局长高度赞扬了清英在奚亚英校长带领在文化建设、课程改革、教育研究、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认为“学校在世界里,世界在学校中”,希望清英学子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学习世界各国优秀文化,善用当代优秀技术,不断成长为未来世界新公民;希望清英教师以明亮的眼睛,智慧的大脑,温润的内心,为国家育英才,为世界育良才。

清英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奚亚英校长作《从这里出发,走向世界》主题报告。她从清英10年来的国际理解教育所取得的经验谈起,从“在哪里:我们的目标定位”“去哪里:我们的导航系统”“怎么去:我们的行动地图”“到了吗:我们的评测报告”四个维度出发,以“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国际理解教育的研究与实施”为蓝图,具体阐述了清英在国际理解教育中的项目团队的引领策略、文化自信的营造策略、文化环境的营造策略、特设课程的研发策略、主题活动的开展策略、学科教学的渗透策略和研学考察的学习评价七个方面所作出的突破和创新。同时,她将国际理解教育的清英路径、清英经验向与会嘉宾毫无保留地分享,展现了教育人的担当力和责任感。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先生作《什么是好的教育?》主题报告,他高度评价了奚亚英校长从1999年开始,在新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带领团队不断创新突破,不断锐意进取,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的教育传奇。他以“很亲切”“很及时”“很期待”三个关键词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祝愿和期待,从当今世界面临的环境问题、发展问题以及地区问题出发,指出当下的国际理解教育要尊重文化,尊重差异,培养面向未来的综合、复合型人才;要继承和传扬民族优秀文化,立志爱国,胸怀世界,培养具有民族情怀、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

美国波士顿麻州大学教育领导学系主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严文蕃先生作《全球化和国际化教育:我们身处其中》主题报告,他从本次疫情带来的国际问题谈起,具体阐述了国际理解教育的意义和内涵。他从疫情影响下中美学校采取的措施出发,就教育面临的问题与处境,谈自己的理解与观点,并指出学校发展的三大出口:课程建设,在立足本土化的同时,加强国际理解教育的渗透,进而反哺课程建设;教师发展,清英教师当不断提高国际素养,不断提升国际理解,不断提升服务精神,促进教育内涵发展;学生发展,提升学生面向未来的能力,提升学生面向世界的胸怀与眼光,从而提升学校软实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江苏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志平先生作《新时代国际理解教育的特点》主题报告,他高度评价了清英和常州市在国际理解教育上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他高瞻远瞩地从世界格局、世界主题、外交理念和思维的大背景出发,以“同一个地球 同一个梦想”为理念,以“认识与理解”“视野与情怀”“自信与互鉴”“责任与担当”为目标,以“校本特色活动”“国际旅行研学”“世界儿童共同行动”为路径实施国际教育。他以清英的“校本特色活动”为例,高度评价清英基于活动的课程意识、基于儿童的课程视角,让儿童直观的了解世界各国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习俗,进而加强儿童的文化理解与认同。希望清英加强“世界儿童共同行动”,进一步提升清英国际理解教育的品质与内涵,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国际理解教育走出一条新路。

江苏省教育学会彭钢副会长以《国际理解教育的清英实践》为主题向与会嘉宾详细解读了清英的国际理解教育之路,他指出清英的国际理解教育当和中国的文化、民族的情怀与世界的潮流相结合。他认为清英的国际理解教育要连接世界与中国,链接历史与未来,在与国家课程有机统整的同时,进一步创生具有清英特质的课程文化。他期待清英的国际理解教育在推进过程中,进一步结合学校文化建设、课程改革等学校特质,作出国际理解教育的清英表达,让清英成为品牌,从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省教育厅基教处陆岳新处长以《站在更高的起点瞭望》作主题发言,他高度赞誉本次国际论坛,认为本次论坛协同推进的力度大,整体效果好;他认为清英的国际理解教育项目在省前瞻性项目中研究前瞻,推进扎实,为前瞻性项目的推进起到示范和引领的作用。他希望清英在课程的推进过程中坚持文化自信与多样包容相结合,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和世界胸怀的时代新人相结合;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进一步聚焦研究的领域与研究的问题;坚持活动化和系列化结合,打造具有清英特质的国际教育范式,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常州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胡鹏副书记以《从本土走向世界》为主题作致谢辞,他详细介绍了清英的国际理解教育之路,通过文化创生、课程建设、环境浸润等途径,建设具有清英特色的国际理解教育之路。他希望进一步加强学科的渗透,发挥国际理解教育的学科渗透元素,在学科教育中加强对世界多元文化的教育与解读;进一步做好校本课程的开发的建设,根据学生年龄与实际,结合课程建设,服务于学生所需,让清英的国际理解教育成为学生喜欢,家长欢迎的品牌课程;进一步营造国际理解教育的氛围,要充分利用学校现有条件,结合现代技术支撑,形成悦纳、多元的国际理解教育氛围。

清英外国语学校党支部马曙辉书记作主题为《从这里获取第一张走向世界的通行证》的答谢辞,他代表清英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智慧分享表示感谢,对国内外联盟研究学校、家长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本次论坛让清英对国际理解教育的认识更深刻,视域更广阔,理念更清晰,清英人也将积极行动,让每个清英人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民族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和发展者。

当今世界发展的一体化,决定了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美好的远方,需要全世界各国、各种族一起携手创造。本次活动,全体领导、专家、学者本着尊重文化差异,寻求共同利益,就“国际理解”共话教育,这既是教育界对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理解,也是教育人对“天地与我并生”的深层解读。本次论坛,清英外国语学校以清英人对国际理解教育的深入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体学校表达,带着儿童以对世界的眼界去探究这个世界,张开双臂去拥抱这个世界,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这个世界,用自己的智慧去改造这个世界。向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向世界唱响清英的声音!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高波  摄影: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