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英教育集团班主任成长营2020年度活动总结
提交人:常青 | 时间:2021/05/17 09:02:27 | 浏览: | 位于栏目: 集团办学 | 编缉 | 返回首页

你本美好 只待发现 持续发光

(清英教育集团班主任成长营  2020年度活动总结)

 

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锐意创新的高素质班主任队伍,是一所学校得以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基于此,2020320日,清英教育集团班主任成长营正式开营。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常州大学附属小学、戴溪小学部分优秀班主任集结在一起,组成了班主任学习共同体。回顾2020年,九个多月的时光,班主任成长营迅速成为了成员们交流和切磋业务的高起点和大舞台。现将本年度活动总结如下:

 

一、以班主任成长营这个平台为契机 点燃教育智慧

三月份举行了线上班主任成长营启动仪式,二十多位成员在自我介绍、设置班委、商议成长营工作制度、工作计划、表态发言之后,在庄荷娟副校长的主持下,还进行了《疫情之下,班主任何为》的线上沙龙。本次启动仪式中还详细制订成长营活动计划,由此,班主任发展共同体组建成功。

班主任成长营这个平台不受时空限制,学习内容和形式丰富多样,创造研训的话题、学习的机会和环境,引导成员发挥专长,强化优势,旨在打造智慧育人者团队。

 

二、以智慧的班级活动管理为载体 共探育人妙招

四月份,常大附小班主任成长营的几位老师进行了《开学第一课》班会课设计。成员们通过设计开放性的任务,展开观点讨论:“如何设计、为什么这样设计”,继而吸纳融合,把自己的经验和成果进行归纳总结并对外输出,辐射集团内的班主任们。

四月中旬,在唐靖霞副校长的主持下,清英教育集团班主任成长营进行了专题研讨《让赞美从四周响起》 云上专题研讨,四位骨干班主任结合自身探究心得做了分享,深化了赞美课程,丰盈了课程内涵,也为集团德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五月,常大附小成长营的老师们每人提出了三个班主任工作中的棘手问题,并从中选一个话题,思考如何解决,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通过班主任角色扮演,进行教育过程展示。脚踏实地的问题解决式行动研究,观点碰撞、案例剖析、情景模拟等方式交替进行,老师们在互动交流中不断学习和吸收身边的优秀实例,在班级管理中实践、反思,形成经验,逐步成为特色化的管理思路。这次活动,引导班主任关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问题,从问题入手展开有实效的研训。

三项活动的开展,皆充分利用本土资源,构建校本文化、班级文化,基于教师专业发展,在共享性和协作性的研训活动中形成与发展,为生命个体打造广阔的体验场,让每一个生命在这个场地中参与、体验、生成、发展,从而丰盈儿童生活,达到育人目标。

 

三、以培训与阅读唤醒智慧为抓手 赋能师生成长

五月中旬,清英教育集团邀请了北京赫德课程院副院长做了《智慧班主任的修炼》的专题讲座,成长营的班主任们撰写心得体会,并通过微信群分享观点,智慧共享;五月下旬,全员聆听了王晓波老师主持的班主任线上沙龙《后疫情时代班主任工作大家谈》,满满的干货,轻描淡写的故事中,盛满了教育的温度;六月下旬,沈磊老师带来的学习分享会《班级管理的那些小创意》,字里行间都是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心、合理利用和整合资源的慧心、努力为孩子构建生命体验场的决心、乐于实践甘愿奉献的爱心。

此外,庄荷娟校长定期推送与班主任管理相关的阅读链接,供老师们学习“他山之石”的优秀经验。在培训讲座与阅读中,在理论指导下,老师们将理念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力,发挥成长营优秀班主任效应,努力打造着智慧育人者团队。

 

四、以师生共同发展为落脚点 关注教育细节

六月下旬,班主任成长营以“生命教育”为主题,围绕社会热点事件、当前学生状态、社会环境等做三分钟的演讲。以线上研讨的方式呈现,老师们的表达切口小,观点明,剖析深。会用教育的敏锐性去捕捉学生的细微变化,去发现班级舆论的正负极导向。在思辨中更新了教育观念,跟进了教育行为。也明晰了要通过眼、耳、心,来关注教育细节。“眼观”即观察学生活动,敏锐捕捉教育契机;“耳听”即虚心听取他人所长;“心悟”即及时写下所思所感,体悟中提升班主任管理的艺术。

九月份,前期充分调研了成长营老师们在班主任成长方面的需求,对话深潜,融通汇总后形成文稿,最终确定以“上好班会课”为突破口,以师生共同发展为落脚点来展开一系列的活动。

十月下旬,在庄荷娟校长的引领下,成长营的老师们根据不同年段,结合《道德与法治》教材,予以充分开发与利用。结合清晰的班级建设指导,以教材为培训内容,融合班队会,将学科和班级建设进行整合,形成体系,从单一活动走向联动活动。

十一月份,成员们阅读摘抄了张玉石老师的治班经验《只有爱,你就能做好班主任?》,并思考了:爱,是什么?从中,老师们深刻地体会到:爱心是教育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们还需要在爱心这片土里加点智慧的肥料,才能让孩子们开出绚烂的花朵。用心、用情、用智,方能让班主任工作更专业、更高效!

十二月初,常大附小邀请了常州市名班主任王晓波开展《班主任的N项修炼》讲座,每一次分享都是许多美好的浸染。通过经验分享,也让全体班主任明白了:善为师者,美其道,慎其行,暖人心。我们要努力做一名专业型教师,用心揣摩学生的喜怒哀愁,用情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让孩子们向阳成长!

此外,本学期成长营着力打造了清英吴明红老师、常大附小马雪涵老师的两堂区级德法公开课,通过实效的课堂打磨,助力老师们的成长。

 

 

班主任成长营为激发成员的教育智慧与增强角色感和成就感积极创设舞台,为班主任的成长提供学习的平台,使成长营的研训探索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少走弯路,有捷径可循。短短九个多月的时间,头脑风暴,理论研修,主题讨论,体验式培训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形式多样且富有实效,既有仰望星空的理论共研,又有脚踏实地的问题解决式行动研究。2020年虽已结束,但共同成长的脚步不停歇。你本美好,只待发现,持续发光,“你”是学生,是老师,也是成长营这个发展学习共同体。2021年,清英教育集团成长营这个共同体的学习成长之旅仍将继续,让我们尽情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