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英举行集团专家讲坛第三讲活动
提交人:常青 | 时间:2020/10/16 15:21:06 | 浏览: | 位于栏目: 集团办学 | 编缉 | 返回首页

清英举行集团专家讲坛第三讲活动

为促进教师专业理念转变、提升知识拓展与能力,形成校内优质资源的共享,1015日上午,徐梅老师给大家带来了清英专家讲台第三讲,主题是《只用一招 搞定写话》。

讲座中,徐梅老师由孩子们写话的现状引入,为什么孩子写话写不出?写不清?写不长?想不多?不出彩?结合课标中对写话的要求,从以下几点给予大家建议。第一,先写好第一句“中心句”,写出中心句,后面的句子就跟着“溜达”出来了。第二,按顺序观察,按顺序观察了才能使你的表达有序,而不是杂乱无章。第三,学会东想西想,推荐使用“五感联想法”,从多角度全方位思考,或者使用“扩句法”,描述时加上量词、颜色、地点、叠词、形容词。最后,还要学会挖掘课文里的写作密码,例如,《曹冲称象》这篇课文是进行了有序的介绍,用到了“先”、“再”、“然后”这样的顺序来介绍曹冲是怎么称象的。

本次讲座,在场的语文老师纷纷表示干货满满,真正的解决了大家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具有很强的可实施性,同时,也为大家以后的写话指导指明了方向。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图:董旭 文:徐婷 审核:詹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