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英举办国际理解教育校长篇论坛
提交人:白牡丹 | 时间:2020/11/19 11:10:11 | 浏览: | 位于栏目: 国际联盟 | 编缉 | 返回首页

清英举办国际理解教育校长篇论坛

428日上午,清英举办国际理解教育线上校长篇论坛。本次分论坛围绕《校长在国际理解教育的一线实践经验分享》为主题,邀请了常州市教育局基教处戚宝华处长、常州大学附属小学庄荷娟副校长、连云港市建宁小学王建华校长、常州觅渡桥教育集团钱伊琳副校长出席线上分享会议,行政服务部殷郡伟主任主持整个线上会议。

论坛伊始,常州大学附属小学庄荷娟副校长作题为《坚守与吸纳--国际理解教育学科渗透子课题研究》报告,她从辩证的角度阐述了国际理解教育实践中“坚守与吸纳”的内涵与价值、理念与目标、内容与途径,让我们直观地了解到如何坚守传统文化,吸纳全球优质资源,将国际理解的理念融入他们既有的课程、教学和评估中,为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研究的同盟们提供了实践指导和范例。

接着,连云港市建宁小学王建华校长以《国际理解:让我们同属一个世界》为题,从本校项目化学习的案例向我们展示了国际理解视角下项目化学习的新样态。王校长指出,项目化学习的最终目标不仅是核心问题的解决,更应该聚焦于学生的思维发展,建立起问题发现与问题解决之间的联系,关联真实世界和抽象思维,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中能够深度思考与学习。黄校长还指出一所学校要做好国际理解教育视角下的项目学习需要做好以下保障:营造真实的教育氛围,架构特色的课程,打破固有的思维定势,搭建交流平台培养教师队伍。

随后,觅渡桥教育集团钱伊琳副校长作《为儿童成长为优秀的世界公民奠基--“觅渡大世界”国际理解教育项目的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她从研究目标、实施内容、未来设想三大板块对国际理解教育校本化的实施过程和取得成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在实践中我们看到觅渡桥小学对于国际理解教育项目的深度理解,更感受他们对项目未来发展的拳拳热情。正是国际理解教育引领我们相聚,相识、相知,为寻求全球素养在学校教育中的正确打开方式而不懈奋斗。

最后,常州市教育局基教处戚宝华处长用三个“有”:有理念、有实践、有成效评价校长篇论坛。他指出,三所学校学校国际理解教育的理念非常前瞻,特别关注到未来,我们今天撒下一粒国际教育的种子,未来就能长成参天大树,今天撒下一粒粒国际理解教育的种子啊,未来就能长成茂密的森林。戚处长还对国际理解教育提出建议与期待,期待我们能处理好国际理解与生命教育的关系,处理好国际理解与文明多远的关系,处理国际理解与师生成长的关系。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