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紫千红总是春
提交人:谭宇翼 | 时间:2016/05/11 00:00:01 | 浏览: | 位于栏目: 国际联盟 | 编缉 | 返回首页

万紫千红总是春

                      ——记ILP部落三年级之百花课程

题记:当百花初吐芳蕊时,我们便一起走进生命的轮回。一年中我们将随着四季的更替,闻一路花香。

如果把教室比作河道的话,课程则是水流。两者相得益彰时,才会有教育的精彩涌现。4月份,ILP部落三年级的两个班为期一个月的“春之颂百花课程”落下帷幕。“百花课程”隶属于农历天空下课程。生动的课程给孩子们构建起一个形象、立体的百花世界。

立春来了,春天也就开始了。我们读关于春天的诗歌。三八妇女节献母亲之花;农历三月三、惊蛰、谷雨等都读那些与之相关的诗歌。比如桃花开的时候,我们走进桃花林,去欣赏那满山的桃花。读“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读崔护的那首“人面桃花相映红”的诗,读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桃花之后,海棠、杜鹃、蔷薇、兰花、牡丹次第开放,我们又开始“花之咏”组诗。春天结束了,我们读完了春季《森林报》,认识了榛子花、兰花积雪草、三色堇、欧洲野菊等很多种从来没有听说过的花。

    在这两个周中,孩子们除了跟随老师一起每天一起诵读,孩子们还写下自己的感悟、给古诗配的插画、在班级出游时拍下的与花朵的合影、在课间对花卉进行观察、画一画、写一写.....让遥远的百花古诗词和孩子们的生活相编织,每一种花和花背后所代表的品格被孩子们用声音唤醒。我们期待四季的轮回......

新时代的教育,高度学生核心素养,清英人也视其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有力支撑。因此,努力创设多种途径,为学生搭建多样舞台,全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通过“百花课程”的实施,孩子们对生命有了更多的体悟。濡染了精神,熏陶了气质,不断向卓越迈进。

让每一个生命都在校园里开花,让每一个孩子能在清晨醒来时,对即将开始的一天充满期待和向往。在清英,是丰富多样的课程,丰盈了孩子们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