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殷郡伟个人述职报告
提交人:教师发展部 | 时间:2021/04/29 14:40:24 | 浏览: | 位于栏目: 公告公示 | 编缉 | 返回首页

既许清英以偏爱,愿尽余生之慷慨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殷郡伟

在这一年中,每天徜徉于孩子们纯真的心灵,留恋于每一个老师耕耘的田野!我很珍惜在清英的每一寸光阴,珍惜在清英相遇的每一个人,珍惜在清英经历的每一件事。一年来,我似乎没有什么杰出的成绩,有的只是凭着自己的道义做着该做的事情;凭着内心的良知用心观照着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伙伴与孩子;凭着自己的使命去变革和拓展清英的教育研究领域。我始终认为,无论在世界哪一个角落,我是从清英的田野中成长出来,无论何时何地,对于清英,我能做的就是不问收获,但问耕耘!

清英,是我挚爱的原野

从教育研究院院长,到行政服务部主任,再到副校长岗位,其实总有莫名的焦虑与恐慌,这个位子不好坐,第一要经受各种考核文件的考验,第二要承受各类材料的申报,第三要接受各位专家的评议,第四要单受兄弟学校的横向对比,第五要束受立足于学校本身发展的纵向比较,正所谓:不进则退,唯有向上。所以我时刻牢记身上承担的职责:

自我感觉没有特别的能耐,唯有刻苦和努力,当国家课题开题,吴康宁、董林伟、杨小微、苏忱等专家给予高度评价,尤其是学术泰斗的吴康宁教授,说:这次开题,无论是材料的质量,还是学术的高度,都具有深厚的功底,足见清英的科研实力。我想,这是对我的最大鼓舞。包括后续的参与江苏省第五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获特等奖(全省400余项优秀项目参选、常州唯一基础教育学校获选);参与常州市首届优秀校本教材评选获特等奖(武进仅3所学校获此殊荣);参与常州市教科研基地总结,再次入选常州市教科研基地;参与江苏省教海探航论文评比,获得优秀组织奖(三年连续);参与江苏省教科研先进集体评选,获得区教科研先进集体;参与常州市课题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得市二等奖;常州市基础教育内涵建设优秀项目评选,两项一等奖(全武进唯一);同时,三项省级课题顺利结题、国家级课题顺利开题(完成文字性材料梳理10万字)……包括一系列的课堂教学改革成果,易教育研究行动成果,大易管理行动成果,学科质量标准等等,一次次刷新了清英教育科研的新纪录。每每想到这些,我的内心充盈着无比的欣慰!这样的欣慰中有泪水,有汗水,有我,有你,有我们。

教师,是我深爱的伙伴

我们是兄弟。林俊科的担当,陈国强的责任意识,白文俊的任劳任怨,孙爱国、刘文杰的无私奉献,蒋建文的全力以赴,高波、高世军、王艺燕、常青的鼎力支持,申晓松、的谦虚热诚,史丰华、高莉的协力合作,邵旭良、丁臣、老杨的支持帮助等等,总是有无数的交集与感动

我们是家人。我佩服马校、朱校、唐校、路校、壮校包括我们詹主任的大度,我是一个有话就要说的人,总是给你们提意见,谢谢你们的悦纳与理解,尤其是朱校,老问题没有帮助她解决,又帮你提了许多新问题,不过没关系,来日方长,总是能解决的。我非常喜欢刘校长、许校长的耿直,有话就说,性情相投。我非常感恩魏晓宇、丁冬雅、庄洁、刘敏、谢丽燕、左婧等老师,在教学方面基于我无限的支持与指导,谢谢你们。

我们是朋友。志同道合的培养,与佳慧、徐梅、高娟萍不断地发现、挖掘、探索课堂教学的可能,与路校、徐丹婷、牡丹不断探讨国际理解的校本表达,与刘晓春、柏丹萍、高莉、孙美玲、郁丽菊、田远飞、周慧芬等等老师不断学习、不断超越,以跨学科的视角不断地去挖掘课程的潜质,一起行走,一起长大。

我们是亲人。最感恩奚校长对于我的包容与宽宥,我是一个率直的孩子,我不喜欢按部就班,不喜欢妥协随从,不喜欢墨守成规,不喜欢应付了事,不喜欢随波逐流……而这个世界似乎不太喜欢有棱角的孩子,这个社会似乎也不太待见太有个性的孩子。而校长对于我的支持与信任,超越了管理本身,始终以长辈的角色,亲人的身份,给予我关怀,手把手教我做事、做人。在校长的光环中,我也不断学习发光发热,而这样的一份历程铭记于心,没齿难忘。

跋涉,是我真爱的旅程

这一年,我在课堂教学上不断探索,执教1节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1节新疆尼勒克教育局组织的线上课,1节武进区校长公开课,1节常州市名师工作室,同时,聚焦学校课堂教学的深度观察,凝练,让我对研究有更为深刻的理解。

这一年,我在课题研究中不断深入,个人主持两个省级课题圆满结题,参与一项省级课题已中期评估,尤其是今年高质量的完成了国家规划课题的开题论证,以及高标准的完成了市课程基地中期验收,得到专家同仁们的一致好评。自己也再次被聘任为武进区兼职科研员,协助教师发展中心做好全区教师的科研辅导。

这一年,我在课程研发中不断创新,不断优化七号课程的模型建构,形成了自己的课程图谱、完成了教学模型设计、学习流程设计,以及教与学的规范指标设计等等,包括对于PBL项目的引领,以及混龄式、全景式、走班制学习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质性发展。

与此同时,我还荣获了常州市第十四批骨干教师、武进区第八批骨干教师、江苏省教海探航专家型教师培养工程优秀学员、常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新教育种子计划“特别贡献奖”、武进区蓝精灵优秀演讲比赛指导教师、武进区科研先进个人等等

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回望2020,硕果累累,展望2021,信心满满,路在脚下,百尺竿头也将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