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朱亚燕个人述职报告
提交人:教师发展部 | 时间:2021/04/29 14:39:53 | 浏览: | 位于栏目: 公告公示 | 编缉 | 返回首页

做个光明领导者

——朱亚燕2021年述职报告

人们总说优秀是一种习惯,其实优秀不是一种习惯,而是一套心智模式。2020-2021学年度,在大家长奚校长的引领与鼓励下,各位同伴们的帮助与支持下,我逐步建立一种正向心智模式,在清英儿童地球村快乐行走。

一、    在学习中升级认知,优化心智模式

作为领导者,首先应是积极的终身学习者,只有通过学习不断拓宽视野,事事、时时成为师生的榜样,真正在乎师生的福祉和未来,并在师生有需要时给予其情感支持,做一名真正对师生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人。

一年中,我不仅阅读《寻找语文的可能性》《为学校管理赋能》《重新设计一所学校》《未来因你而来》《学习的本质》等学科教育学专著,泛读《人民教育》《新校长》《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等杂志报刊,掌握最前沿的教育资讯、先进的教育理念,更读《金字塔原理》《管理就是定制度走流程》《终身成长》《华为管理法》等企业管理书籍,开拓管理视界,提升管理方法。我还把每一次与优秀者的对话当作是阅读,奚校的睿智,马校的博学,黄校的大爱、殷校的锐志……从每一位副校长的身上,我看到了实干与创新。还有每一位中层的勤勉与敬业,每一个老师的踏实与上进,成了我读之不竭的人生宝典。我还带着团队一起设计《可见的学习》学习笔记,带着老师们一起深度阅读。

课堂、课程、课题的研究是我学习研修的重心。随着清英课程建设、课堂变革的进一步推进,执教示范课、引领课,带领身边的青年教师们一起进行“三学三展”易课堂的研究,思考流程的进一步优化,让学生的合作更多元、让学生的思维更深入。我和殷郡伟领衔的省级课题《语言文化生活情境中儿童体验学习的实践研究》高质量结题。成为常州市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成员,更是让我有了更大、更优的学习发展平台。我领衔的汉字文化研究工作室活动扎实推进,带领着一批青年教师的发展。

学习、精进,认知不断在升级,正向的心智模式就在这一次次的学习中不断得到优化。

二、    在管理中打破认知,拆除思维的墙

一年来,奚校长的引领下,我不断在管理中打破认知,拆除思维的墙,优化路径,关注人、关照人、激活人、成全人。

1.  学校管理:把握“基点”,赋能发展。

充分尊重教师与学生的发展需求,把服务教师和学生发展作为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供发展支持。营造“家”文化,开展,实施OKR工作法,实施“容错机制”,凸显管理的人本位,优化项目管理,寻找管理中的“黄金比例”,建立正向心智模式,倡导贡献、合作、开放、成长。继续推进“管理清单”, 运用“头脑风暴”、目标树、4W1H、世界咖啡屋等工具,让管理目标更加清晰,让管理流程更加规范,让管理方式更加简易,让管理绩效更加显著。作为督导校长,不仅仅是在做考核,更是协助集团总校长、执行校长推进整个学校的管理、发展变革。坚持思想引导和能力提升相结合,走进现场、个性定制,提高参与度,抓住关键点,提升真效率,赋能师生,让管理入心。

2.集团办学:基于共长,融合共生。

作为集团化办学工作的具体执行人,我做好全面统筹与评价。在奚校长确立的集团化办学指导思想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深化,形成了集团决策、执行、支持、保障等四大系统,成立了一会、一团、两室、两营、四会、五委、七大学科,保证了集团工作的有效落地。期初召开集团工作会议,明确学期重点工作,每月统筹协调工作推进,进行月度总结,每学期进行评价,每学年对团队、个人进行表彰。一年中,集团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集团研修日成为了集团教师专业提升的有效平台,各类品牌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拔节而生。在武进区集团化办学考评中荣获优秀。三位教师被评为常州市集团化办学先进个人,常大附属小学成为优秀集体。

3.文化创生:聚焦发展,关注儿童。

物型文化:学习环境的营造原则是学生的学习乐趣,让学生主动学习思考。清英的校园环境优化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给学生更多的学习体验上做文章,我努力让校园成为体验的乐园。从“听到”“感到”“看见”“闻到”植物的理念出发进行校园整体设计。让清英成为装得下“人的心生活”的地方,富含“心生活”的“营养元素”。一年中,我完成了艺术长廊、棋文化长廊、红色教育长廊、海报墙、历史沿革墙、名师墙、树屋等空间的设计与打造,完善了儿童自治委员会、石头课程基地、科学研究院、击剑馆、辩论厅、演讲厅、、共同体研究室、稻草人主题园,全方位打造了建党70周年、文明礼仪教育、前瞻性项目展馆,还有各类道旗、飘旗,让学校成为一个有趣的好玩的富有创意的空间。给环境赋予生命,从被动教室到主动学习空间,我一直在努力着。

软性文化:完善了考核、文明办公、最美奋斗者等制度,优化后疫情时代学校的管理制度,制定了清英以及集团的三年发展规划,修改了学校、集团的章程,制定每学期的工作计划,进行学校工作总结等,完成了学校画册,一年超过50万字的文字撰写与梳理。推进项目化管理,让人人成为领导者。重视学校的宣传工作,做好每期微信的审核。关注教师团队精气神,推出了清英非凡教师、集团月度人物等系列,梳理榜样。

还有每周工作计划的部署和落实,每个文件的传达,每个消息的传递,亲力亲为把好好关,力求完美。服务学校重大活动的高效开展:省文明礼仪现场会、国家级课题开题会、前瞻性项目中期评估会……一个个大型现场会的成功举办,背后凝聚着我和伙伴们的付出:一次次与领导的联系与对接、一份份会务资料的设计与准备、一个个活动方案的设计与优化、一次次学校现场的巡视与督查,一次次和各部门的沟通与协调……每一位走进清英的专家、领导对我们赞誉有加。

做一个光明领导者,就是与幸福的相遇,与成长相约。只要心中有愿景,脚下有行动,终会创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