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刘泽瑜个人述职报告
提交人:教师发展部 | 时间:2021/04/29 14:39:10 | 浏览: | 位于栏目: 公告公示 | 编缉 | 返回首页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

——2020-2021年度工作述职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刘泽瑜

刚刚过去的2020年,虽然遭遇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但我们迎难而上,在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于教育而言,体育美育进入全面加强与改进新时期,劳动教育全面实施,教育评价总体改革描绘出新蓝图因此,在这样的一个充满变革时代背景之下,注定了这是充满了挑战与机遇的一个年度。作为一名在第一线工作的教师和一名管理者,在这一年中,我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契合学校变革与发展的脉搏,多角色演绎,带领我的团队投身于改革实践,助力学校发展,学生成长。

一、当一名科研型教师,提升自身素养

在日常的教育教学生活中,我能够主动学习,争做一名学者:每日通过纸质理论书籍的阅读和“樊登读书”、“百词斩”“新学习”等线上app 的网络学习,逐渐丰厚自己的理论素养积淀;拜名师陈建先、朱洁茹等老师为师,参加常州市庄惠芬名校长工作室,扩大了自己的教育视野与教育胸怀。

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我能够不断地开展研究、反思、总结、提炼,建构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使自己蜕变为智者:参加了常州市中小学优质精品课的拍摄,在由常州市教育局牵头的庄惠芬省名校长工作“创想派”主题论坛中作市级讲座:《基于创想理念下的儿童个性化学习空间的营造》;在集团中作了《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提升儿童表达品质的策略》讲座。论文《从“他组织”走向“自组织”》发表于《江苏教育研究》;论文《言语表现量表支撑下的儿童诗意表达进阶策略研究》获省教海探航二等奖,武进区论文评比一等奖。主动进行课改实践,作为核心组成员参与参与省中小学教学研究课题《基于儿童诗意表达的语文课堂建构研究》,主要聚焦于基于儿童诗意表达的语文课堂教学内容开发以及对于语文课堂组织方式、评价方式等研究,探索形成“儿童诗意表达”的语文课堂基本教学范式,真正实现师生生命成长的诗意表达。

因此,历经6年,参与四轮评选,本年度,我终于被评为常州市学科带头人。

在教育之路上,我能够甘当行者,不断地播散教育的热情,传递光和热,:主动申报成立了“深度学习”工作室,旨在引导工作室成员丰富理论积淀,实现思维深耕,能够用科研的视角来观照自己的课堂;在学校积极执教示范课、引领课,指导身边的青年教师们一起进行“三学三展”易课堂的研究,思考学习流程的进一步优化,让学生的合作更多元、让学生的思维更深入;担任庄惠芬乡村培育站的导师、集团校新安小学的导师,学校学术委员会的顾问,分享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传递教学教学的理念,引领教学转变教学观念,促进儿童核心素养的提升。

二、当一名课程设计师,助力学生成长

面对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革,我们的教育也要顺应变革作出改变,它需要我们的老师有新方法、新教材、新视野,以帮助我们的孩子形成健康的体格和心理,爱上学习,有独特的创造力,有正确的价值观,能够很好地融入社会。我们学校率先投入到了这场课程改革的洪流,作为回应,我所带领的奋斗部落和管理生活部落也在通过积极地课程创设,以满足孩子们多样化成长的需要。

1、生长部落课程。奋斗部落的学生是处在中年段的孩子,根据学生的年龄和住宿特点,我们开设了 “长大后我最想做的职业”“如何与同学交往”“小雨滴学友互助”等课程,这些课程都是根据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或应该关注的问题而设计的,或者可以说是针对孩子的成长需要而设计、展开的,因此,这些课程真正是以儿童为中心的,有生命力的课程。个别班级开设了共读、小古文PK、玩转魔方、黑小麦种植、王者荣耀游戏、超市购物、食育等特色等课程。这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和热爱选择课程来彰显自己。

2、打造童话课程:每年一次的童话课程是清英特色。今年我们部落承担的童话课程的主题是“成长”和“长征”。部落每一位老师都能积极参与,全身心地投入,指导孩子们编剧本,选角,排练。就在这样全场域的浸润中,孩子们充分理解、领悟了成长的内涵,懂得了要学会感恩;了解了红军长征的背景和过程,感受到了红军的勇敢、坚贞、刚强、乐观的革面精神。他们在演出中,或愤愤不平,或英勇无畏,或慷慨激昂......举手投足间的细致演绎,足以让一颗红色的种子在心底萌芽生长。

3、设计生活课程:为了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让生活成为教育,使孩子从小体验劳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我们生活部专门开设了“生活自理课程”,经过生活老师们十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形成了包括会洗漱、睡前阅读、晨诵等内容在内的完毕的课程体系。为了丰富孩子们住宿生活,我们还开设了睡衣课程,通过睡衣故事汇、睡衣走秀、睡衣阅读沙龙等内容设置,使我们的生活部不仅成了孩子们驻足休息的港湾,更是他们梦想起飞的摇篮。本学期,为了让孩子们身体健康,拥有高质量的睡眠,学会科学睡眠,我们生活部还开设了“科学与睡眠”课程,对孩子们进行了科学睡眠的指导。

三、当一名组织管理者,畅通运行体系

作为部落和生活部的管理者,我主要通过组织重构和对员工负责,来保障运行体系的畅通,以实现管理效能的提升。

在生活部,通过组长改选,组织系列专题培训,改革评价等一系列措施,主动变革组织机构,扩大管理张力。因此,除了舍务工作更上标准外,对孩子们的管理能力也在提升。在抗疫情期间,我们生活部更是以强劲的战斗力在“饭团军团”“学生生活用品运送队”中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除了每天中、晚间帮助食堂送餐到教室外,每周一、五,学生入学、放学期间,提前将孩子的生活用品、床上用品打包,运送物品到校门口,有的生活老师要从一楼运到六楼,再从六楼运到一楼,再送到校门口,持续了近三个学期。

在部落中,我主要通过柔性管理,对老师们负责,实现其个人价值与组织价值的共长。

1、在部落团建活动中,我想部落老师们最难忘或者做惊喜的莫过于在活动开始,用他们的照片和名字为每一位老师订制的手绢、酸奶杯、和姓名诗,我的用心给予他们的是暖心,而他们回报给我的则是尽心。

2、在两场童话演出中,从前期策划到正式演出,我都是给予他们舞台,给予他们全程的陪伴,给予他们无条件的支持,所以,我收获的是老师们的智慧创造出来的一个又一个的惊喜与感动:尤其是在四年级《长征》主题的童话演出中,全年级打破班级,围绕主题分幕排练、展演,对大家的整体策划、协调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这是老师们对自我的主动挑战。语文老师老师群策群力,商量定稿;强军主任完成条线工作的同时,排练高质量得排练好自己负责的剧目;张文娟勇挑重担,一人担下了两个节目的排练演出,自己担负串场词的修改、串场;申晓松老师策划、把关了整幕剧的音乐和舞台灯光,还为剧组借来大鼓、耳麦;殷晓菲老师组织了全场的排练,还拉来自己的亲戚——常州剧团的团长来为演出暖场助力,白红梅老师一人承担了80人腰鼓队的排练;我们的陆亦诚、严春霞老师做好了宣传的策划,制作;殷红霞老师更是放弃了休息时间来指导孩子们制作宣传海报;我们三年级的徐琳运、储先菊、何靖瑜老师更是主动支援……另一场演出见《“成长”见证“力量”》

3、每周一次的部落教师会议,我们提炼主题:从“与家长沟通的艺术”“班主任对班级微信群的管理与运用”“教室里变革的实施路径”“教师的廉洁师风建设”“小导游的训练要领”“论文发表的技巧”等对教师作系列培训,让部落教师的价值观实现同频共震,工作开展有法可鉴。

回首一年来走过的道路,我深感充实与快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扎实地学习,认真地反思、践行,用勇于创新树一面旗帜,用自强不息树一个榜样,用勤勉自律树一个形象,知行合一,止于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