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英儿童微社会在新教育20周年研讨会上进行主题展示
提交人:胥江 | 时间:2020/10/29 07:57:26 | 浏览: | 位于栏目: 财遇见你 | 编缉 | 返回首页

清英儿童微社会在新教育20周年研讨会上进行主题展示

麋鹿故乡放歌新时代,卯酉河畔畅叙新德育。20201024-25日,由新教育研究院、新教育基金会主办,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新教育实验第二十届研讨会在江苏盐城大丰区文化会展中心举行。清英外国语学校唐靖霞副校长以《儿童微社会:指向“小公民”品格的育人平台建构》为题做主题新德育实践分享。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等出席。来自全国各实验区、实验学校的校长、教师以及新教育研究专家等500多名代表参加研讨会。150多万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同仁通过新教育APPCCTAL、爱奇艺和腾讯直播等线上直播平台进行观看学习。

唐靖霞副校长从为什么创建儿童微社会儿童微社会中有什么课程怎样进入儿童微社会和“谁来管理儿童微社会”四个方面介绍了清英外国语学校在建设儿童微社会的缘起、样态、课程和管理。阐释了每一个清英儿童地球村村民在微社会建设中不断聚集、试错和创新而发生的德育成长故事。赢得了全国各地嘉宾的阵阵掌声。南京师范大学冯建军教授在点评上讲道:“清英外国语学校奚亚英校长所创建的‘儿童微社会’,是极具创新而具有推广意义的,它将学校德育与学生生活进行对接,让德育无形的融入进学生中来,让德育润无声。期待进一步大胆的进行创新,与现实社会更加紧密的融合、对接。”

清英外国语学校在奚亚英校长的睿智引领下,以用自己的课程教与学为课程指导思想,以学会共同生活为学生培养目标,以微社会场景为载体,对接儿童现实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开展微社会课程、与学科融合、体验馆建设、教师培训和儿童地球村日等多种形式促进学生德育素养的提升和发展,构建了属于清英范式的儿童微社会。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图:胥 江 审核:唐靖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