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小学英语课外阅读研讨活动在清英举行
提交人:课程发展部 | 时间:2021/04/30 17:18:28 | 浏览: | 位于栏目: E英语阅读俱乐部 | 编缉 | 返回首页

清英举行市小学英语课外阅读研讨活动

暨区乡村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培育站第十六次活动

2021430日上午,清英外国语学校积极承办了常州市“以情境为载体的绘本教学策略”的研讨活动,为常州市各校英语老师构建了一次关于绘本教学的交流平台。本次活动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区乡村小学培育站站长丁文敏校长和常州市教研员黄小燕老师。各位专家老师的莅临指导让本次活动更添风采!本次研讨活动分为两大块,课堂教学展示和心得分享。

首先,胡佳慧老师以《阅读那些事》为主题,从阅读目的,阅读内容和阅读方法三方面分享了阅读教学的指导方法及实践中的运用。阅读旨在增强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扩充学生的情感体验,教师要做的是借助阅读,起到支架作用,帮助学生扩充内容,拓宽思路与思维方式,使阅读基于学生,回归学生并成就学生。

第一节课由魏晓宇老师执教四年级的<Tortoise and his friends>。魏老师的语言素养高,表现力强,设计与立意都很新颖。教学中不仅有朋友帮助tortoise过河的明线,还有tortoise心情变化的暗线,魏老师巧妙地通过问题链将两条线串联起来,学生跟随着老师不断预测结果并验证结果,是学生对故事的好奇心,推动着他们阅读;是魏老师对绘本的深入理解,开放性的问题,育人性的引导,让学生在读故事时更有代入感,与生活发生共鸣。

第二节课是由王芳老师执教的<Scary hair> 王老师的素养非常高,将原版故事搬进课堂,合理分配教学时间,从介绍背景,到略读文本,再到阅读提升。王老师给予学生充分的阅读时间,以表格为载体,帮助学生梳理故事的结构,文本中的生词,并不影响学生的理解,学生反而会根据情节猜测出词汇。王老师为我们展示了一节充分和学生一起阅读的真实课堂,真实的情景,真实的状态,真实的体验,获得真实的成就感。

黄老师对两堂课进行了充分的评价。她首先充分肯定了清英学子的优秀素养,饱满的学习状态、良好的表达能力和有质量的思维活动,都值得称赞。再次,黄老师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语言素养与课堂驾驭能力。接着,黄老师提出了绘本的两项功能:其一,绘声绘色;其二,趣味性。把该有的还给学生,自由阅读,享受阅读。与其说这是一场研讨活动,不如说是一次常州小学英语老师们的欢乐聚会。而这样的活动也为我们广大一线老师提供了相互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在各位专家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再一次深入的感受到了情境背景下绘本教学的价值和意义,为各校老师后期的应用提供了借鉴的资源。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摄影:董旭 撰稿:邓青 审核:胡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