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非正式学习工作室 > 研究成果

于行走中感悟人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吴倩倩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

于行走中感悟人生

清英外国语学校:张智淇 指导老师:吴倩倩

二月初,天气晴朗,我和伙伴们去东方盐湖城参加君子六艺行走课程。

东方盐湖城在中国道教名山——茅山,是修养君子气的好场所。我们先去了白云书院,在这里我们参加了开笔礼仪式,老师在我们的额头上点了一个小红点,代表开智。然后老师给我们每人都发了一张纸让我们在上面写“人”字。我们还上了国学课程,体验了静心抄经。在这里,我深深体会到我国道教文化的博大精深,令人不由自主肃然起敬。晚饭后观看的《山水情》表演,让我对祖国有了更深的责任与情感。

第二天,我们学习了太极拳,参观体验了非遗刻纸活动,我刻了一头大黄牛,深感刻纸艺术的奇妙,我国的刻纸文化凝聚了先辈珍贵的心血,应当大力提倡,让这文化源源不断传递下去。最后一天,我们在骐骥庄园进行马术训练。老师教我骑马,我学会了让马前进、停止等口令。期间我和名叫“闪电”的马儿成为了好朋友,也提升了自己的耐心和自信。

三天的行走,我学到了古代的礼仪,体验了各式各样的精彩活动。在行走课程中我锻炼了自己的生活能力和动手能力,学会了互帮互助,和同学们增进了友谊。细细想来,我行走的不只是课程,更是人生。

点评:作者以自己为线索,带领我们共同走过三天的国学体验课程,移步换景,用细腻的文字记录感悟主题。每一天抓取重点活动加以记录,有中心有方向。语言恳切动人,令人不经意间就走进了小作者描绘的场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