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非正式学习工作室 > 学习资料

在体育教学中品味“国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维全  发布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

在体育教学中品味“国学

  “体育”一词是“舶来语”,但它在中国的文化历史上却是源远流长。中国古代体育有蹴鞠(足球)、角抵(摔跤)、捶丸(高尔夫球)、投石(铅球)、弄潮(冲浪)以及马术、马球、荡秋千、放风筝等等,而武术、射箭、游泳、赛龙舟和博弈(下棋),则堪称古代体育的“重头戏”。人们在进行这些活动时,往往还和一定的文化目的相结合。如放风筝是为了放走晦气,消灾解难,于是就留下了“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的佳句;重阳节人们登高望远,饮菊花酒,体育教师。吃重阳糕,是亲人欢聚的佳节,但也因此更加思念远方的亲人。所以才有了王维的千古名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先人在生产劳动和古代战争中把体育独立出来,使其作为一种中国文化被赋予游戏、竞技、强身和教育的功能。时至今日,体育作为小学阶段的一门重要课程,它的教育需求日益突出;而“国学文化”在校园的普及也成为现今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把这两者有机结合,在体育课堂中渗透“国学文化”,让“国学文化”丰富体育课堂,使学生在愉快的体育活动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一、在传统武术中体味国学韵味

  国学教育越来越受到各界人士重视,而作为中国文化的一种符号和身份象征的中国武术却出现了自身传统文化教育缺失的局面。在小学体育课堂上安排一定的武术内容,不但可以让学生在练习武术套路和基本动作中得到锻炼,强身健体,同时也能让学生得到国学文化的熏陶。教师在体育课上系统的安排武术内容的教学,选择少年拳,太极拳和一些简单的武术套路,充分利用体育课的准备部分有计划的地进行武术训练,能很好的提高人体速度、力量、灵活,耐力、柔韧等身材素质,人体各个部位都得到了运动,使人的身心都得到陶冶,武术优美的动作能让学生感受的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体育课上学生练习武术动作的同时配合传统的音乐,如《傍妆台》、《阳光三叠》等古曲,学生合着音乐做各种动作,身心愉悦。在太极拳的教学中结合学校开展的国学教育,学生一边诵读《三字经》、《弟子规》一边打太极,动作和学生诵读相结合,学生在浓厚的国学氛围中锻炼身心,实践证明这种锻炼的方法很受学生的欢迎,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

  二、在体育游戏中渗透国学文化

  在体育课上经常开展的游戏活动如:丢手绢、跳皮筋、准备操等,结合“国学”中的诗歌、《三字经》、《弟子规》能够起到良好的效果。如在开展跳皮筋的游戏活动时,随着学生脚步跳动的节拍诵读古诗词,节拍和动作合一,充分运用诗歌节奏明快这一点,学生动作生动活泼,国学氛围浓郁,诗歌可以由学生自由领诵。如李白的《望庐山瀑布》、《早发白帝城》、《赠汪伦》这些著名的诗篇可以经常使用。

  体育课我们经常要求学自由创编徒手操,学生在创编简单的徒手操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要求学生结合你会背诵的《三字经》、《弟子规》里面的篇章,编一套简单的操,小组创编完成后还要表扬给其他组的同学看(现在很多学校都在开展背诵《三字经》、《弟子规》等,学生有一定的基础开展起来才能得心应手)。

  案例:在体育课上有学生小组,结合《弟子规》中“谨”的一段编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徒手操,尽管身体动作简单,但由于结合的《弟子规》诵读,使得他们的徒手操变得更加生动丰富,充满韵味,学生在做操是手、脑、口并用:

朝起早夜眠迟老易至惜此时

晨必盥兼漱口便溺回辄净手

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

  ………

  结合学生诵读到的:对饮食对饮食勿拣择;步从容立端正,适时对学生开展常规教育:我们平时不但在饮食上要做到对饮食勿拣择,同时要注意营养的搭配这样我们的的身体才能健康。步从容,立端正,同学们又应该怎样做到呢?教师结合学生的理解结合体育课堂常规对学生进行教育,要从小养成良好的站立行走知识,改正不好的习惯我们才能健康的成长。这些活动一开展学生下课不打闹了,而是几个人聚到一起回顾自己创编的徒手操,互相比赛学习效果。

  此外,在体育课上开展一些传统的体育游戏,对于国学文教育有着很好的补充作用,如一个陀螺、一根绳……,就可以让孩子们玩半天,传统游戏不但适合学生在课堂上练习,很多学生放学回家还乐此不疲,家长也不再为孩子纠缠而苦恼,传统体育游戏在体育课堂上和学生课余活动中仍然有的勃勃生机。

  三、在体育课堂中应用国学典故

  《三字经》中有“融四岁,能让梨。弟于长,宜先知。”名句,讲述的是孔融四岁让梨的故事,这个典故一直流传下来,成了许多老师和学生家长教育孩子的好例子。《弟子规》中也有“或饮食,或坐走。长者先,幼者后”的佳句。这些名句讲述的都是同一个道理——谦让。体育教师要在体育课堂上运用这些国学典故,启发引导学生学会谦让,并渗透到游戏活动中,让学生去切实体验。如:在开展游戏“洪水来了”时可以渗透这些国学典故,游戏中当老师发出“洪水来了”的信号时,同学们争先恐后的跑向“安全岛”,为了让大家都能顺利的上到狭小的“安全岛”上面,许多男生都让女生先上岛,而女生们为了能让后来上岛的男生有地方站,都主动的手拉手,同时用一条腿站立给男生们留了足够站立的空间。活动结束教师适时的引导到国学典故上来,让学生的谦让精神再一次得到升华。

  国学典故一般都是一些长久流传的经典故事,简言之,典故就是出于古典书籍中的轶事、趣闻、寓言,传说人物或有出处的诗句、文章,一般都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体育课堂上选取一些适合学生年龄段的国学典故设置情景.,让学生在愉快的体育活动中体味国学文化,在体育课的教学中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青年时期毛泽东,对体育运动就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在《体育之研究》开宗明义地指出:“国力萘弱,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此甚可忧之现象”,强调体育要达到“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健身强国”的目的,体育教师个人总结。发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时代呼吁。由此可见体育教育与人的精神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体育教师在注重学生身体练习的同时,在课堂上渗透性的进行“国学文化”的渗透教学,能极大的丰富体育课堂,陶冶学生的情操,让中国的传统文化的精华在学生的笑脸上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