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非正式学习工作室 > 学习资料

儿童如何学习国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李渤  发布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

一、何谓国学?
国宝级学术泰斗、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曾提出“大国学”的概念。他说:“国学应该是‘大国学’的范围,不是狭义的国学。国内各地域文化和56个民族的文化,都包括在‘国学’的范围之内。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有各种不同的表现形式,但又共同构成中国文化这一文化共同体。”这应该是广义地讨论国学的概念。那么从狭义来说又包含什么呢?以《四库全书》分,应该分为经、史、子集四部,但以经、子为重,尤倾向于经部;以思想分应分为先秦诸子,儒释道三家等,儒家贯穿中国思想史,其他属从属地位;以学科分,应分为哲学、史学、宗教学、文学、礼俗学等,其中儒家哲学,至为重要。
二、为什么要学习国学
1、鲁迅在《且介亭杂文》中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但面对世界,我们是中国人。中国人之区别于别国人在于我们的血脉里有传承了五千年的文明,拥有与别国人不同的精神内核。我们如何向他人昭示我是一个中国人,就是因为我们熟知并了解中国的学问。
未来的中国已是一个完全开放国家,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在同样竞争条件下,为什么不选外国人而选你,只有因为你比他有更多的中国元素。而这一切来自于幼儿时期的国学学习。
2、“腹有诗书气自华”。
不凡的气质不来自你穿了什么样的名牌,更不来自你做了什么样的雕饰,而来自于言谈举止的诗书气息。这种诗书气息来自于幼年的熏陶。而国学的每一本书,每一句话,本身并不只是文学,还包含了深厚的哲学思想,这些会融入孩子们的血液。成为他内在的气质。
3、建立起儿童语言的韵律感
在幼儿学语言的早期,需要有韵律的诗文,国学的很多文章都是有韵律的,孩子朗朗上口,对于学习语言也非常有帮助。
4、可以练习孩子听觉序列化的能力。
所谓听觉序列化就是将听到的信息按照顺序持续地摄入并进行编码记忆。它对儿童将所学的知识有系统、有组织地保留下来是非常有帮助的。
听觉序列化能力发展不好的孩子无法正确地把一系列信息按正确顺序回忆出来。比如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朝辞白帝彩云间,一行白鹭上青天。”也就是说,儿童运用语言符号的概念来进行判断、推理时,无法按不同词语符号出现的先后顺序,一步一步地正确地进行。
解决的办法之一就是早期让孩子听背国学。

三、怎样向婴幼儿渗透国学
1、学习的顺序(此为古时私塾顺序,可以不以这个为准):三百千千(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诗),四书五经;其间可以加入唐诗、宋词等;
2、不需要解释,随着孩子的长大,他会明白的;
3、每天读15遍国学,连读7天;
4、可以选一到三种国学分别读给孩子听;
5、要作为背景声音放给孩子听,无需孩子专注听,玩积木可以听,玩汽车可以听,玩滑板车也可以听;
6、不要总是考孩子,或者让孩子当众背诵;
7、可以在每一个七天快结束时,家长念几句,故意丢掉或忘记几个字,请孩子补起来,孩子如果会补表示他已经学会了。当然,如果孩子不愿意讲,也是可以的。我们见过一直不说,最后全部都会背的孩子;
8、因为孩子与孩子的个性不同,所以不要拿孩子和别的孩子比较;
9、大一些的孩子(5岁以上),可以看着书念,每天念一遍即可。
10、要相信别的孩子可以,自己的孩子也是可以的。

补充资料:
《四库全书》是中国古代最大的丛书,编撰于乾隆年间,由当时的纪晓岚、王念孙、戴震等等一流学者完成。“四库”指经、史、子、集四部,“全书”指所收都是全本。
经部——经部分为“易类”、“书类”、“诗类”、“礼类”、“春秋类”、“孝经类”、“群经总义类”、“四书类”、“乐类”、“小学类”“石经类”、“汇编类”,主要是儒家经典和注释研究儒家经典的名著。其中儒学十三经:《周易》、《尚书》、《周礼》、《礼记》、《仪礼》、《诗经》、《春秋左传》、《春秋公羊传》、《春秋穀梁传》、《论语》、《孝经》、《尔雅》、《孟子》。
史部——史部分为“正史类”、“编年类”、“纪事本末类”、“别史类”、“杂史类”、“诏令奏议类”、“传记类”、“史抄类”、“载记类”、“时令类”、“地理类”、“职官类”、“政书类”、“目录类”、“史评类”、“汇编类”,重要书目如:《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资治通鉴》、《战国策》、《宋元明史纪事本末》等等。
子部——子部分为“儒家类”、“兵家类”、“法家类”、“农家类”、“医家类”、“天文算法类”、“术数类”、“艺术类”、“谱录类”、“杂家类”、“类书类”、“丛书类”、“汇编类”、“小说家类”、“释家类”、“道家类”、“耶教类”、“回教类”、“西学格致类”,重要书目如:《老子》、《墨子》、《庄子》、《荀子》、《韩非子》、《管子》、《尹文子》 、《慎子》 、《公孙龙子》、《淮南子》、《抱朴子》、《列子》、《孙子》、《山海经》、《艺文类聚》、《金刚经》、《四十二章经》等等。
集部——集部分为“楚辞类”、“别集类”、“总集类”、“词曲类”、“闺阁类”,重要书目如:《楚辞、《全唐诗》,《全宋词》,《乐府诗集》、《楚辞》、《文选》、《李太白集》、《杜工部集》、《韩昌黎集》、《柳河东集》、《白香山集》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