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非正式学习工作室 > 学习资料

扬中国传统文化 促中西文化交流 ——记清英外教“茶艺文化课”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林俊科  发布时间:2017-11-26  浏览次数:

扬中国传统文化  促中西文化交流

             ——记清英外教“茶艺文化课”

新学期伊始的清英校园,到处洋溢着别样的风情,五彩的灯笼布满校园,具有浓郁特色的中国卡通画在教学楼走廊外墙随处可见,各班富有的“中国年味”气息给来自大洋彼岸的外教们一种别样的异国情调。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特别注重与外教的中西文化交流,目前我校的中国文化体验课程已渐成体系,受到外教们的热烈欢迎,成为外教们了解中国,体验中国的一个文化窗口。3月10日,国际交流部组织了新学期首次外教文化课程,ILP外教们兴高采烈地走进了中国茶艺文化课,同时三年级ILPA班的孩子们作为特邀翻译嘉宾,也跟随外教们一起进入了学校周慧芬老师的书艺茶苑俱乐部,感受来自中国茶艺文化的魅力。

初识茶文化

中国人酷爱饮茶,这点与外教日常离不开咖啡颇为相似。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为茶文化的发源地。当外教们走进教室,无不被各式的茶具、各种字体“茶”字所吸引。一段精彩的茶文化视频,开启了外教们的茶文化之旅。周老师对茶源、茶趣、十大名茶、茶席的设计,以及和茶有关的历史名人的娓娓道来,让远道而来的外国友人们啧啧称赞,不禁感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鉴赏茶艺术

铁观音茶是中国功夫茶的代表,周老师亲自为外教们带来了“铁观音二十八式”的茶艺表演,她动作优雅流畅,摆弄着各种茶具,介绍它们的功用。外教们沉醉于茶香,陶醉于煮茶时的优美姿势,个个赞不绝口,纷纷拍照留念!

品享茶之味

中国的饮茶却大有学问,通常会分为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几步。外教们跟随着周老师的示范完成泡茶的一整套流程,有模有样,渐渐地他们手中十年的普洱茶叶散发出清新的香味,尽显茶之品性。品到自己沏的茶,外教们的脸上洋溢着前所未有的满足,周老师更精心为每一位外教准备了一个品茶杯作为礼物送给他们。课程一结束,他们立刻将这堂茶文化课中的收获通过twitter、Facebook等与好友们分享。

清英为外教们开设了各种学习和体验的机会,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精髓和魅力。学校为外教文化课程的设置和开放对于中美文化的交流具有一定的建设意义。扬中国传统文化,促中西文化交流,我们一直在路上!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魏晓宇  摄影:周惠芬  审核:陈峰)